台灣新冠病毒防疫成效真的卓越嗎? 國衛院用2招驗證

利用真實數據與數學模型證實,良好的邊境管控,詳盡的疫情調查,確實的隔離與檢疫,以及民眾遵行防疫措施,為台灣抗疫四大支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歐美醫療體系幾近崩潰,各種行動限制對於各國之經濟更有莫大之衝擊。然而,台灣未實行大規模封鎖行動,維持正常上班上課與各種經濟活動,至今無大規模疫情爆發,醫療體系也仍能正常提供民眾服務,顯示台灣的防疫政策正確而有效,獲得世界各國高度肯定。相關研究成果於2020年8月及9月分別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及《Contemporary Clinical Trials》。

實證與數學模型 驗證台灣的防疫成效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合作,利用真實數據與數學模型證實,良好的邊境管控,詳盡的疫情調查,確實的隔離與檢疫,以及民眾遵行防疫措施,為台灣抗疫四大支柱。

數學模式中顯示,邊境管制可以減少初始感染者的數量,境外移入病例由40人減少到20人,防疫效果可以增強1.7倍,如果減少到5人,防疫效果則增強到2.7倍;把疫調周全度40%(10個接觸者可追蹤到四個)增加到60%,防疫效果增加2倍,周全度增加到90%,防疫效果則可增強7倍。

各國隔離檢疫分3策略 台灣策略優於他國

COVID-19剛爆發時,各國隔離檢疫策略可以分1.只隔離有症狀者、2.隔離有症狀者,而無症狀者靠篩檢策略檢出後隔離、3.只要有風險就隔離(有症狀、無症狀全部隔離)。

台灣在初期即料敵從嚴,採用第三種策略,而國衛院數學模式顯示第二種策略的防疫效果較第一種強3.5-12.3倍不等,端看能找出多少無症狀病患而定,但台灣策略較第一種強28.3倍,隔離者在篩檢後確認未染疫才可解除隔離,大大降低傳播的可能性。

面對疫情 保持社交距離、良好衛生習慣是關鍵

若能在疫情發生一開始就落實個人衛生的防疫措施,也能讓其他流行病的傳播率明顯降低。面對歐美因陸續解除封鎖開始的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國衛院強調,在疫苗與治療藥品問世之前,應持續維持社交距離與良好的衛生習慣,遵循防疫措施,就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