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糖尿病密不可分! 遠離「糖胖症」這件事一定得做到

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的罹病率迅速增加,主要歸因於日常生活的改變,特別是久坐不動的習慣和普遍的西式飲食。

在台灣,平約每四人就有一人肥胖!肥胖病人若合併第二型糖尿病,可稱為「糖胖症」;這類病人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容易併發心血管、腎臟病等疾病。

肥胖導致糖尿病 微創胃繞道手術成功降血糖

53歲的彭先生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媽媽和姊姊都是資深糖友,他在10年前也檢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糖化血色素9.2%(正常值6%以下),三酸甘油脂數值更超過正常值的4倍,體重最重達12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超過40kg/m2(標準值是18.5-24kg/m2)。

彭先生每月固定在住家附近診所追蹤治療,但因肥胖導致血糖控制不良。去年在高醫接受外科醫師張博智施行微創胃繞道手術,並調整飲食習慣,半年內成功甩油,目前體重已降到70公斤;另外,糖化血色素降到正常5.1%,血脂與血糖等藥物也已完全停藥,健康獲得大幅改善。

體重過重是導致高血糖主因 積極控制體重為首要

高醫家醫科主任李純瑩醫師表示,肥胖病患同時合併第二型糖尿病,稱為「糖胖症」,也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部分組成。而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的罹病率迅速增加,主要歸因於日常生活的改變,特別是久坐不動的習慣和普遍的西式飲食。

李純瑩主任提醒,對於糖胖症患者來說,體重過重是導致高血糖的主要原因,因此先積極控制體重,特別是改善體脂肪相對重要,然而糖胖症可能同時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疾病,更應於治療時一併考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