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肌肉痠痛只貼貼布、戴護膝? 醫:長期未解應考量骨骼問題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民眾光用貼布、外在保護產品可緩解不適,無法阻止肌肉的流失,若身體長期有痠痛、無力,排除其他疾病後,應考慮是否有肌肉量、骨骼支撐或環節機能降低的問題,呼籲從50歲後要重視骨骼保養,進行骨質密度測試,可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常伴隨骨質減少、肌少症、關節疼痛,許多只知道民眾貼貼布、戴護膝來緩解疼痛。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民眾光用貼布、外在保護產品可緩解不適,無法阻止肌肉的流失,若身體長期有痠痛、無力,排除其他疾病後,應考慮是否有肌肉量、骨骼支撐或環節機能降低的問題,呼籲從50歲後要重視骨骼保養,進行骨質密度測試,可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痠痛貼布短暫緩解 無法阻止肌肉流失

陳榮邦表示,人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造成機能下降,但是行動能力會因為「長期使用治標不治本的緩解方法」、「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和「沒有依照年齡調整運動習慣」三種常見行為,導致鈣質和蛋白質攝取不足,流失大量肌肉,提前進入行動力危機。

他舉例,老人在肌肉疼痛或關節行動不便時,常常會購買貼布、護腰、護膝以減緩痠痛症狀,雖然能夠短暫減輕肌肉負擔,卻沒有辦法讓肌肉產生肌力,更無法阻止肌肉的流失。若身體長期有痠痛、無力,排除其他疾病後,應考慮是否有肌肉量、骨骼支撐或環節機能降低的問題。

預防肌肉流失危機 陽光、蛋白質、維他命不能少

陳榮邦表示,骨質疏鬆主要好發於年長者,特別是停經後婦女受荷爾蒙影響,大概每三位婦女就有一位骨質疏鬆,臨床中發現骨質疏鬆患者常有少曬太陽、蛋白質、維他命攝取不足的問題,部份患者還伴隨胃不好、吸收不佳的問題。飲食攝取上多補充蛋白質,應優先選用牛奶,因鈣質含量為豆漿14至15倍,如果民眾以喝豆漿為主,可能鈣質攝取不足。

提早重視骨骼保養 進行骨質密度測試 

陳榮邦指出,除了補充營養、運動外,建議停經後婦女、50歲以上男性應主動前往醫院做骨質密度篩檢,假如骨質密度T值介於-2到-2.5間,代表骨質密度較低,可能一至兩年內會產生骨質疏鬆,應及早介入改善,但不表示要打針、吃藥;假如骨質密度T值低於-2.5,應積極治療。

陳榮邦鼓勵,適當曬太陽對骨骼有幫助,提早重視骨骼保養,可有效提升銀髮期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