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頭族姿勢「欠佳」 教你用3撇步遠離身體痠痛

有些人會半躺在椅子上,好像後背空著的「沙發馬鈴薯坐姿」、駝背、翹腳、使用3C產品時頸部彎曲過多,當這些姿勢不良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開始痠痛不適。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周末假日到來,想要躺在床上滑手機、玩電腦遊戲嗎?當心姿勢不良、身體痠痛來報到!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說明維持正確體態的重要性。

長期姿勢不良 痠痛感恐成病

許庭豪物理治療師說明,有些人會半躺在椅子上,好像後背空著的「沙發馬鈴薯坐姿」、駝背、翹腳、使用3C產品時頸部彎曲過多,當這些姿勢不良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開始痠痛不適。暫時性痠痛可利用伸展放鬆緩解,長期姿勢不良則可能導致脊椎側彎、肌肉不平衡,甚至造成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若身體痠痛不適症狀變嚴重、或者持續1週以上時,建議到復健科就醫。

改善肌肉痠痛 矯正帶、按摩槍效果都有限

長期駝背會使胸部肌肉過緊、背部肌肉失調,有些人會用背脊矯正帶調整,許庭豪物理治療師說明,背脊矯正帶能把身體拉回正確姿勢,但取下後若不注意維持,身體即會回復原狀,其實只要平時正面靠牆,手臂打開向外伸展,讓胸部肌肉放鬆,並且適當鍛鍊上背部肌肉維持肌力,即可改善駝背。此外,有效的筋膜按摩,需要專業治療手法搭配拉筋、運動,才能達到最大功效。如使用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放鬆身體時,症狀未改善,就要尋求專業協助。

遠離痠痛有三招 跟著做就對了

椅子過高、過低,坐得太淺或太深都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坐著時,膝蓋後方距離椅子約一個拳頭寬,椅子高度稍微高於膝蓋下方,可使用腰靠維持姿勢的端正。

看螢幕時,螢幕與視線平齊,若是使用鍵盤或滑鼠,手肘要有支撐處。

每30-60分鐘要起來走動、簡單伸展,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才不會讓肌肉的平衡狀態改變,造成痠痛與不適感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