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3學者發現C肝病毒 共獲諾貝爾醫學獎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於5日率先公布,今年醫學獎獲獎學者為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英國學者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病毒學家賀頓(Michael Houghton)三人因發現C肝病毒共同榮獲諾貝爾獎項殊榮。by Nobel Media, Niklas Elmehed.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於5日率先公布,今年醫學獎獲獎學者為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英國學者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病毒學家賀頓(Michael Houghton)三人因發現C肝病毒共同榮獲諾貝爾獎項殊榮,肯定研究者的貢獻。

血源性肝炎貢獻 拯救百萬人性命

諾貝爾委員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宣布得獎者表示,「三位獲獎人對於血源性肝炎做出決定性貢獻。」依據《衛報》報導,他們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了透過血液傳播肝炎的C肝病毒,找出先前無法用A型B型肝炎來解釋的感染來源,使得血液檢測和新藥成為可能,他們的開創性發現讓C肝抗病毒藥物得以迅速發展,為C肝患者帶來希望。

全球感染人數多 改善全球健康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全球感染C肝患者已超過7000萬人,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C肝。過去罹患C肝的患者往往都會經歷肝炎、肝癌、肝硬化的肝病三部曲,如今受惠於他們的研究發現和血液檢測,C肝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諾貝爾委員會5日表示,由於他們的發現,現在可以讓C型肝炎病毒進行高敏感度的血液檢測,這些檢查基本上可以消除世界上許多地方的輸血後肝炎,大幅地改善全球的健康問題,拯救數以百萬人的性命。

諾貝爾獎項陸續揭曉 表揚各領域得獎者

今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獎頒發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00多萬元)獎金給予三位得獎者,2020年諾貝爾獎得主將從5日到12日陸續揭曉,包含生理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經濟學獎接著出爐。

參考資料:

Nobel prize in medicine awarded to US-UK trio for work on hepatitis C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