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食慾佳卻失眠,非課業壓力大! 小心是葛瑞夫茲病導致

葛瑞夫茲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雖較少發生於兒童身上,但仍是兒童時期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的病因,又以國中年紀的女孩居多。

一名剛升國三的小美,有失眠困擾,且有時也感到心跳很快,起初家人以為是課業壓力導致,但經一兩個月後,小美脖子卻變得腫大,就醫檢查確診為葛瑞夫茲病所引起的甲狀腺亢進;醫師近一步諮詢後發現,患者近三個月來不僅食慾變佳,體重也上升,且常感到很熱,加上月經不順、情緒暴躁等因素,抽血檢查後因此確診。

葛瑞夫茲病 兒童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病因

葛瑞夫茲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雖較少發生於兒童身上,但仍是兒童時期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的病因,又以國中年紀的女孩居多。亞東醫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醫師李如浩表示,主要因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攻擊甲狀腺的抗體,導致部分抗體連接到甲促素的感受器,刺激了甲狀腺,促使甲狀腺過度活化,產生過多甲狀腺素,造成患者出現心跳快、手抖、怕熱、失眠甚至脾氣暴躁或女性經期不規律等症狀。

口服治療未達效果 可採手術治療

治療上,可分為藥物、原子碘以及手術治療三大類,多數患者藉由口服藥治療,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療效。李如浩醫師解釋,原子碘治療是藉由口服放射碘來破壞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達到療效,但若口服藥物治療無法達到效果且出現嚴重副作用,甚至一再復發,建議可藉由原子碘或手術直接切除甲狀腺組織。

葛瑞夫茲病未有預防方式 恐與先天體質有關

但不管原子碘或手術治療,因絕大多數的甲狀腺已被破壞,許多病人需終生補充甲狀腺素。李如浩醫師強調,目前臨床上尚未發現能有效預防葛瑞夫茲病的方法,僅知道與特定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有關,或因先天體質緣故誘發疾病,必要時家長可與醫師多討論,找出合適治療方式,以幫助病童紓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