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放射治療傷記憶力? 醫師解析腦轉移保存記憶治療方式

針對腦部轉移但身體狀況尚可的病患,使用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搭配使用失智症的藥物,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情況下,減輕病人記憶與學習功能退化的程度。

一名42歲藍領男性,平日在建築工地工作,長期有吸菸習慣,因為咳血到醫院就診,不幸被診斷為肺癌,而且在診斷時已有多處腦部轉移。

全腦放射治療易傷海馬迴 造成記憶力、學習力受影響

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羅元禎表示,發現腦轉移後,由於藥物不容易進入腦部,一般說來單顆腫瘤可開刀或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即可,或再加上全腦放射治療;多顆則以全腦放射治療為主。

然而,過去的研究顯示,接受全腦放射治療的患者,在一段時間後記憶力會減退甚至不復記憶,其原因是在全腦放射治療的同時,也會一併傷及腦部的海馬迴,進而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與自我照顧能力,更可能對病人家庭造成更大的負擔。

精準醫療 保存記憶與治療同等重要

羅元禎醫師指出,近年來,由於放射治療的進步,醫師可以在全腦放射治療時,透過與磁振造影的比對與最佳化的程序,讓放射線在治療時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以減少病患後續記憶力減退的情形;也就是透過電腦的精準運算,調整放射線的分布,可以降低海馬迴接受的放射劑量,達到打擊腦腫瘤同時又保護記憶認知功能的雙贏效果。

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 1情況不建議使用

根據最新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針對腦部轉移但身體狀況尚可的病患,使用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搭配使用失智症的藥物,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情況下,減輕病人記憶與學習功能退化的程度。

羅元禎醫師建議,需要全腦放射治療的患者,可以跟放射治療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以減少後續的記憶學習功能損傷;不過,若轉移病灶接近海馬迴,就不建議做避海馬迴放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