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症者生活起居馬虎不得 3面向這樣做

首先,要了解失智患者目前仍保有的能力,時時注意生活功能變化,才能在照顧及其尊嚴與安全的前提下,給予適當的協助。

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於1994年發起國際失智症日,在每年9月21日連結全世界失智症協會及失智症患者、家屬共同響應為記憶而走等宣導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之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醫師黃冠倫表示,失智患者生活起居有大大小小困難,都需要照顧者的幫忙。首先,要了解失智患者目前仍保有的能力,時時注意生活功能變化,才能在照顧及其尊嚴與安全的前提下,給予適當的協助。

失智症生活照顧 給予適當協助避免憾事發生

黃冠倫醫師分享,飲食上,要注意均衡飲食,滿足其營養需求,並提供安靜且不受影響的地方,減少太多的刺激,一次只給一種餐具,一次碗中只給一項食物;當拒絕飲食時,不要急於批評或催促,可先嘗試轉移其注意力,休息一下再重新嘗試。若兩餐中間不斷要求進食,可以給予少量的零食,盡量不要影響到下一餐。

衣著方面,選擇舒適、兩面皆可穿、易穿脫的款式,讓衣服選擇簡單化,建議可以依照著衣順序,擺好衣物,適時給予簡單的指示,協助穿衣服。此外,也要考量當時的天氣,協助調整衣物長短厚薄;鞋子要注意是否合腳,以及不易滑的鞋底,避免跌倒。

失智是長病程 照顧者應善用社福資源並適時求助

黃冠倫醫師提及,與失智患者的相處上,要用簡單、清楚、且患者熟悉的字句來溝通,並盡量將物品或名字說出,減少使用抽象的代名詞。當失智長者有說不出來的字詞,可以予以協助,並且注意其身體語言,適當的回應;面對重複、不合適的要求,試著用轉移注意力或者拖延的方式來處理。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強調,照顧者長時間承受很大的壓力,失智與失能長照需求增加,適當的分散照顧責任,並且善用各項社會福利資源,不要害怕求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