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成趨勢學童視力堪憂! 驗配新科技上線助攻近視控制

控制學童近視 留意遠視儲備量

疫情來襲,使用3C產品線上學習成趨勢,學童近視問題也日益堪憂。眼科醫師蘇皓琳表示,孩子出生時眼軸長較短,有天生遠視,隨著年齡增長,眼軸長增加,「遠視儲備量」越早用光,就會越早發展成近視問題。

睡覺戴、睡醒好清晰! 角膜塑形片好OK

靠近驗光儀,在AI幫助下精準驗配角膜塑型片。愛運動的王弟弟大班時就罹患近視,原本用長效散瞳劑控制近視,但畏光難耐,後來經醫師建議配戴角膜塑型片(俗稱OK鏡),只需在睡覺時配戴,隔天不戴眼鏡也有好視力。

王弟弟表示,以前在學校踢球時需要把眼鏡拿下來會看不清楚,戴了角膜塑形片之後不需要再戴眼鏡,就能看清楚遠方的東西,所以覺得很方便。

蘇皓琳醫師解釋,角膜塑型片是靠夜間配戴為角膜塑型,矯正屈光問題,配戴時間需要6-8小時,衛福部建議9歲到12歲的小朋友適合配戴。面世至今已有20年左右的時間,經過非常多實驗認證,能有效延緩孩童近視的產生及增加。

AI智能出手 驗配角膜塑型片2小時變20分鐘!

以往驗配角膜塑形片,從檢查到試戴鏡片過程需要至少2小時,而最新AI智能驗配術結合高階數位化角膜地圖儀,能快速分析10萬2千個角膜數據,驗配時間縮短到20分鐘。

角膜塑型數位驗配專家吳怡璁博士說,AI智能驗配利用數據化的方式,更快速的電腦邏輯運算,幫醫生找到合適的鏡片,省去孩童第一次試戴角膜塑型片的時間,有效降低不必要時間浪費,增加生活還有近視矯正醫療上的品質。

矯正產品百花齊放 助控學童近視

現在已有各種視力矯正產品,像是近期FDA核准的學童專用日拋型隱形眼鏡,證實能減緩9歲到15歲近視增加速度;也有多區正向離焦技術設計而成的矯正鏡片可以減緩近視及眼軸長增加速度。

家長出奇招幫孩子控制近視,也有診所特別提供即時社群服務,提供視力記錄及警示功能,提醒家長定期帶孩童做視力檢查,近視前就即時介入,及早矯正治療,避免視力惡化。

現在已有各種視力矯正產品,像是近期FDA核准的學童專用日拋型隱形眼鏡,證實能減緩9歲到15歲近視增加速度;也有多區正向離焦技術設計而成的矯正鏡片可以減緩近視及眼軸長增加速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