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耳機 恐成「娛樂性聽損」高風險族群

WHO於2015年提出警訊,超過1/2年輕人使用耳機習慣不安全,除了高度依賴手機與平板,加上暴露於夜店、酒吧、KTV、運動賽事等吵雜場所,導致近年來年輕族群聽損風險提升。

「全神貫注在遊戲,對於聲音震撼習以為常,完全沒意識到會傷害聽力。」電競選手出身、遊戲公司Garena台灣創始者之一的林辰,20歲時都在煙霧瀰漫的網咖出沒,因環境嘈雜,為了更清楚與隊友交流,就必須戴上耳機來隔絕外界聲音。直到後來開會時開始聽不清楚別人講什麼,持續快一年才就醫,但傷害已經不可逆,聽不清楚連帶影響他的說話口音,因此林辰開始雙耳佩戴助聽器,彷彿重新開始學習語言。

用耳機蓋過交通噪音 分貝高達90影響聽力

WHO於2015年提出警訊,超過1/2年輕人使用耳機習慣不安全,除了高度依賴手機與平板,加上暴露於夜店、酒吧、KTV、運動賽事等吵雜場所,導致近年來年輕族群聽損風險提升。耳鼻喉科張益豪醫師表示,過去聽損主因除了先天因素,後天多半與疾病、意外、職業傷害有關,現在愈來愈多人通勤時與耳機為伍,捷運及交通噪音,反而使民眾調大耳機音量,分貝高達90,長期恐影響聽力。

耳機音量<60% 聆聽時間<60分鐘

長期關注聽損議題的華科慈善基金會公布「2020年耳機使用習慣」網路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民眾會因處於通勤吵雜環境下,自動調高耳機音量,長時間使用恐成「娛樂性聽損」高風險族群。基金會大力推動「聽力66原則」,建議控制耳機音量<60%、聆聽時間<60分鐘,適時適量才能安心享受影音快感。張益豪醫師也指出聽損不可逆,建議長期暴露於高音量環境與耳機使用頻繁者,每2-3年做一次聽力檢查。

三成民眾使用耳機不休息 甚至戴著睡

基金會聽力中心主任黃詠耀根據調查結果說明,高達92%答題者有使用耳機習慣,每次使用耳機時間超過1小時以上者約有44%,更有近三成是根本不休息、甚至戴耳機到睡著,將損害聽力。張益豪醫師提醒,使用降噪耳機可以避免嘈雜環境下使用超標,若生活中出現與他人溝通時跟不上,越講越大聲、一直要求對方重複話語,或是反覆耳鳴,聽到怪聲音,時間超過一周都建議趕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