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殘肢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聯手救回

許多重傷傷患若透過積極院前、院後整合的團隊合作,其實可大幅減少可預防性的事故死亡。(示意圖)

一名64歲李先生,今年6月騎機車遭違規汽車衝撞,當場下肢與身體分離而殘留於機車上,被緊急送到醫院時因失血量過多,呼吸、心跳已停止,經高雄市消防隊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及重症外科先後接力搶救,術後送進加護病房照護;未料,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瀕臨死亡,但醫護團隊仍不放棄,將病人昏迷指數從剛到院時的最低3分,逐漸救回到完全清醒的最高15分,且成功脫離呼吸器,歷經39天療程後終於康復出院。

重大外傷 24歲以下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任陳昭文表示,重大外傷已經蟬聯12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6位,同時也是24歲以下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以及25至44歲國人死因的前兩位。許多重傷傷患若透過積極院前、院後整合的團隊合作,其實可大幅減少可預防性的事故死亡。

醫院整合性團隊合作 救回命在旦夕男大生

臨床上,一名20歲郭姓大學生,2年半前也因重大車禍,由屏東轉診至高醫時,骨盆嚴重骨折、雙下肢骨折、腹部鈍傷、肝臟撕裂傷及出血性休克等,命在旦夕,但外傷及重症外科仍積極搶救,在歷經加護病房照護及多次術後,幸運脫離險境。

出院2年後再次接受骨盆重建手術,目前已能自行穩定行走,更令人欣喜的是,已重返校園就讀社工系中,他希望日後能透過自身的苦痛經驗,配合社工職能歷練,幫助更多的傷患。

外傷病患及時控制出血 搶生死一瞬間

另據統計,35%的外傷病人死於未控制的出血,且當嚴重外傷發生時,如果未能及時控制出血,病患就可能在5分鐘內死亡。陳昭主任指出,2012年美國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後,美國外科醫學會發現許多傷患是死於未能控制的出血,即開始推動出血控制課程(Stop the Bleed),希望訓練出更多的美國民眾在第一時間停提供外傷病患及時的出血控制,搶救更多的生命。

目前,高醫外傷團隊及外傷醫學會也將與高市衛生、消防局展開推廣訓練課程,希望讓「救急救難一起來、急救止血不分你和我」的觀念從專業的醫護與救護端推廣至民眾,強化社區外傷急救的量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