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使用免疫療法加化療 活化免疫系統成晚期肺癌治療利器

黃俊耀醫師表示無論免疫蛋白表現量為何,都能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或放療後得到很好成效。

肺癌人數逐年增加,死亡率更為癌症之首,由於早期不易發現,確診時多已是無法開刀的晚期,以前一旦確診晚期往往束手無策,存活期大概只有半年,近幾年免疫療法問世後,合併化療及早使用,有助大幅延長存活期,為晚期肺癌病人帶來新契機。

免疫療法出現 為基因檢測陰性病人帶來新契機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黃俊耀醫師表示,一、二期肺癌以開刀為主,有些術後再做化療或放療,至於3b、3c、第4期等晚期病人,應根據細胞組織確定是小細胞癌、肺腺癌,或鱗狀上皮細胞癌或大細胞癌再評估治療方式。

而過往小細胞癌的治療策略就是化療、非小細胞肺腺癌則是先做基因檢測,沒有突變的話就只能使用傳統化療,但自從2015年開始採免疫治療加化療,效果顯著,為基因檢測陰性病人帶來新契機,也成為新的治療策略。

免疫合併化療 至少延長兩倍存活期

臨床上使用化療總會遇到瓶頸,主要是因為發現腫瘤細胞會“偽裝”,透過把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包括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連結在腫瘤表面,進而使防禦細胞失去功能,藉此同時,腫瘤開始變大。而免疫療法搭配化療,則是可以產生互補作用;由免疫療法協助破除腫瘤細胞的偽裝,使腫瘤細胞裸露出來,讓T淋巴球能夠攻擊到它,同時,再搭配化療來破壞腫瘤細胞,使腫瘤表面抗原裸露出來,使T淋巴球更容易去認識及追蹤癌細胞。

此外,也有研究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治療效果比單用化療好,有助使整體平均存活時間延長至22個月,相較過去只有10個月,延長了兩倍之多,將近2年的壽命,為許多肺癌患者帶來希望。

免疫加化療臨床運用展成效 將成為未來肺癌重要治療選擇

2013年正式引進免疫療法,慈濟醫院則在2014年開始運用,至今超過200位病人使用,黃俊耀醫師分享臨床經驗時表示,無論免疫蛋白表現量<1%或在1~49%之間,甚至大於50%,都能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或放療後得到很好成效,同時,這也和最近幾個世界會議提出的報告及建議一致,將成為未來重要的治療選擇。

免疫療法合併化療,在臨床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一位從他院轉來的患者,就診時包括脊椎、肋骨、大腿骨等都有轉移,痛苦不堪,而在接受醫師給予免疫療法搭配化療治療,2個月後掃瞄追蹤骨頭幾乎好八成,甚至5個月後癌細胞轉移的情況就已消失了,不管是日常生活、走路、運動皆自如。另外,也有一名退休老師為肺癌合併肝轉移,以往肝轉移存活多不到半年,採免疫療法合併化療,2個月後肝腫瘤從近3公分縮小到0.9公分,再5個月肝轉移消失。

期健保與時俱進放寬條件 造福更多晚期肺癌病人

健保限制是當前較困擾的問題,病人要在無法做化療時或身體不適合進行化療時,才能申請免疫治療給付,且被要求只能單用,即便在一線免疫合併化療能快速緩解病情,卻被健保排除在外。且近幾年合併策略已被國際認可,政府應與時俱進,能再放寬條件,不要只限單用,也可考慮採部分負擔,例如病人負擔三成,健保七成,讓病人有機會接受最好的治療。

目前醫療技術進步,自從標靶、免疫療法陸續出現後,大幅提高肺癌病人存活期,甚至就連黃俊耀醫師自己也有換第三張重大傷病卡(五年一張)的病人。醫藥進步速度超乎想像,醫師鼓勵癌友勇於面對勿放棄,與醫師團隊擬訂治療策略,一定能得到最好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