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正確施打胰島素 不會上癮,也不會「洗腎」或「失明」

國健署強調,胰島素是人體賀爾蒙,不會有「上癮」的問題;胰島素也不會導致洗腎或失明,反而是「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糖毒性」才是罪魁禍首,呼籲糖友依照醫師的處方並按時用藥。

糖尿病患者別道聽塗說,遵照醫師指示正確用藥!很多糖友誤以為使用糖尿病藥物,會出現上癮,甚至洗腎或失明,不願意使用藥物。國健署強調,胰島素是人體賀爾蒙,不會有「上癮」的問題;胰島素也不會導致洗腎或失明,反而是「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糖毒性」才是罪魁禍首,呼籲糖友依照醫師的處方並按時用藥。

不要道聽塗說 正確使用糖尿病藥物

國健署《糖尿病與我》手冊指出,第2型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運動、藥物。藥物的選擇會依個別狀況而定,但不論使用何種藥物,飲食與運動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很多病人誤以為長期使用抗糖尿病藥物,會造成藥物的依賴性,甚至使腎功能受損,因此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這是不正確的想法。

手冊強調,正確的觀念是應該積極的配合藥物治療,儘快的將血糖控制至理想範圍,道聽塗說,延誤治療時機,並請確實依照醫師的處方,按時使用藥物,除非特殊情況,切勿自行調整劑量。抗糖尿病藥物,包括口服抗糖尿病藥物及注射型藥物(腸泌素、胰島素)。

正確使用胰島素 不會上癮、洗腎、失明

針對胰島素是否造成上癮、失明和洗腎,國健署說明:

1.正確使用胰島素,除了可以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更可以避免糖尿病惡化而產生的併發症。如果身體自己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是口服抗糖尿病藥物已經無法維持正常血糖時,就需要注射胰島素來幫忙身體維持血糖正常的代謝。而胰島素本身就是人體內的一種賀爾蒙,因此不會有「上癮」的問題。

2.胰島素本身不會導致洗腎或失明!反而是「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糖毒性」才是罪魁禍首!當血糖過高,身體裡的組織器官就如同浸泡在高濃度糖水裡,進而引起視網膜、腎臟、心血管等病變。

國健署呼籲,糖友應確實依照醫師的處方並按時用藥,讓「飲食、藥物、運動」三管齊下,才是控糖及遠離併發症的不二法則。

參考資料:

1施打胰島素會「上癮」?甚至導致「洗腎」或「失明」?

2糖尿病與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