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尋求「第二意見」無所適從! 馬偕推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

透過一個病人在同一個診間內由中西醫兩位醫師共同診治,不僅是最直接且便利的看診模式,也能給予病患更全面性的照護模式,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及預後。

癌症患者在療過程中,不僅得承受疾病帶來的病痛,對於心靈也是一大折磨,尤其面對疾病的治療方針,許多病患也會尋求專業的「第二意見」,但從不同醫師獲得的資訊多少有些落差,就可能對於療程大打折扣。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李以荍醫師表示,為解決癌患疑慮,馬偕醫院提供中西醫師整合醫療組合,助患者不需再無助的自行尋求治療資源。

乳癌婦女治療引起副作用 中西醫治療獲紓緩

臨床上,一名45歲乳癌婦女,手術治療後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但卻出現像睡眠障礙及潮熱盜汗等更年期症候群,原希望合併中醫治療改善副作用,但又擔憂影響原本乳癌治療效果,加上身邊親友各種意見,讓她一度無所適從,直到求助於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透過同時有中醫與西醫共同討論診治的方式,就診半年後症狀已大幅改善,也順利持續接受西醫抗癌治療。

同一個診間中西醫共同診治 給病患全面照護

馬偕醫院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不僅中醫西醫都具有雙執業執照,也具專業能力擔任中西醫治療之間的窗口,解決病患為治療而求助無門的困擾。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透過一個病人在同一個診間內由中西醫兩位醫師共同診治,不僅是最直接且便利的看診模式,也能給予病患更全面性的照護模式,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及預後。

中西醫癌症診療研討會 讓中西醫互相學習溝通

為持續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正逢馬偕紀念醫院140週年院慶,特別舉辦中西醫癌症診療研討會;李宏昌副院長強調,透過讓住院醫師參與西醫臨床訓練,藉由西醫的身體檢查、檢驗與影像等數據,與中醫的診斷理論取得共同語言,讓病患能獲得中西醫的協助,以達到另一個層次TRM的實踐(team resource managemen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