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導管手術一小時 降壓成效一輩子

在醫師建議與討論後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血壓順利的從180mmHg,降到120mmHg,藥物也減到4顆而已,慢性病控制也都相當良好。「當初搞不清楚,但還好有跟醫師討論,做了發現效果很好!」羅大哥開懷分享,生活品質變很好。

現年61歲的羅大哥,自45歲起飽受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困擾,看了十幾年的病,一餐須服用的藥居然高達19顆!後來至新竹馬偕醫院就診,在醫師建議與討論後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血壓順利的從180mmHg,降到120mmHg,藥物也減到4顆而已,慢性病控制也都相當良好。「當初搞不清楚,但還好有跟醫師討論,做了發現效果很好!」羅大哥開懷分享,生活品質變很好。 

每4人有1人患高血壓 僅半數患者血壓控制良好

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指出,成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8%,平均4位就有一位罹患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王宗道理事長指出,至今仍有50%左右的患者控制不良,甚至沒有控制,面臨著心血管疾病、腎病變,甚至死亡的風險。目前高血壓多半依賴口服藥物治療,還是有許多患者即使服用三種藥物仍難以控制血壓,王宗道說,除了難治型高血壓患者外,已併發器官受損患者、用藥服從性差者、服藥有副作用者、次發性高血壓治療血壓仍不可控制的患者也適用導管治療。

降壓效果明顯 有機會可擺脫降壓藥

今年3月美國心臟學院年會發布的最新大型臨床研究顯示,沒有服用降血壓藥物條件下,高血壓導管治療可使患者血壓平均下降9.2 mmHg。療程後也未出現不良反應,安全性高。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表示,而台灣自2013年開始實施高血壓導管手術以來,已執行約250例,因亞洲人反應較佳,有患者的降壓效果甚至達到了20-30毫米汞柱,羅大哥便是一例,也確實將藥物減少至2顆血糖藥、2顆血壓藥。

微創手術傷口小 手術一次就有效

王宗道解釋,其實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腎臟對於血壓的影響很大,腎動脈的交感神經只要受到刺激,就會引起血壓上升,人體的交感神經只要過度反應,就會使血糖、血壓升高,甚至影響睡眠。導管手術就是以電燒的方式,降低腎臟交感神經活性,以控制血壓。療程僅1至1.5小時,且微創治療傷口小,隔天即可出院,若無特殊狀況,一次便有效。

24小時動態血壓測試 精準掌握用藥時機

控制血壓的關鍵是服藥,但藥物會被代謝,藥效較難持久,王宗道建議可以做24小時的動態血壓測試,一個簡易穿戴裝置配戴24小時,每20-30分鐘測量一次血壓,便可以有效監測夜間高風險時段,及避免進診間血壓升高的白袍症候群。測量結果可精準抓出用藥時機,且準確掌握治療成效。導管治療後的追蹤也顯示,患者血壓全天穩定,也不會有藥物代謝、忘記吃等問題。

至於是否進行導管治療就可以不用服藥?王宗道說,關鍵還是在於治療後的血壓,若降低到140/80的常人水準,還是需要服藥,保留一些升高的空間,在醫師診斷後,當然有機會可以不用服藥。建議患者若服藥有副作用,或長期難以控制,都應回診與醫師討論,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