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黑心假口罩 專業藥師:從外盒分辨!

隨新冠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增加,市面再現口罩搶購潮,民眾也擔心黑心口罩。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高孟熙理事長建議,民眾可安心至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藥局、超商等合法場所購買實名制口罩,避免購買網路來入不明、過於便宜的口罩;若額外購買盒裝口罩,開業藥師沈采穎呼籲,認明外盒CNS檢驗標章「CNS14774」、製造商名、製造日期與批號,必要時致電核實。

避免買到黑心口罩 多利用中央主管機關認定通路

目前民眾擔心第二波疫情,紛紛大採購,黑心口罩商看準商機,因此許多仿製MIT黑心口罩流入市面。高孟熙理事長強調,從口罩上Made in Taiwan鋼印、網傳火燒口罩等方式來辨別口罩真偽都無效,建議以口罩外盒辨認真假。

高孟熙理事長提到,目前可由實名制與自行通路購買口罩,若是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藥局、超商等合法場所購買實名制口罩,都很安全;若要額外購買口罩,來自網路來入不明、單片售價低於4塊的口罩就要擔心真偽。

正版口罩 從外盒標示辨認

開業藥師沈采穎建議,應從口罩外盒來辨認真假,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要有CNS檢驗標章、醫療器材字號、製造廠商名字、住址及電話等。她強調,醫療級口罩應認明CNS檢驗標章「CNS14774」,若是14755、14756只是代表過濾灰塵、塵蟎等效果,非醫用口罩等級。另外,也要注意製造日期與批號,有需求可據此打給製造公司認證。

沈采穎藥師更建議,實名制與可額外購買的口罩應在工廠就分裝好,雖然分裝成本會提升,但有助於減少市場混亂,提升消費者信心。

如何降低黑心口罩 醫藥行銷師把關

身為台灣九大公協會之一的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高孟熙理事長表示,在醫藥(醫材、藥品)供應鏈當中,從一開頭的原料生產再到藥廠製造,過程經嚴格法律規範,當醫藥品製作完成後,便進貨至醫院、藥局等通路,提供消費者使用。

然而在進貨至醫療院所的這部份,高孟熙理事長進一步指出,是由各大醫藥廠業務人員擔任醫藥行銷的角色,由於單純只有業務人員帶著名片與產品資料進行推廣,很容易就遭不肖人事假借名義,醫院、藥局人員也無從辨別是真是假,反觀其他歐美國家,推廣醫藥行銷師認證,在政府與公協會推廣下已行之多年,在醫藥分級中扮演著醫藥產品品管監督的重要角色,替民眾把關。

高孟熙理事長強調,目前台灣已有將近3,000人取得專業醫藥行銷師認證,並於各大醫藥企業默默替民眾把關服務,有了醫藥行銷師與政府雙重認證把關,更能確保醫藥行銷人員銷售產品的履歷與來源,消費者們也能在選購時口罩時,更加安心選購。

為防疫情再度爆發,沈采穎藥師則呼籲,平時的預防措施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保持社交距離、公共場所配戴口罩、時常注意手部清潔不亂觸眼口鼻等,樣樣不能少。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高孟熙理事長建議,民眾可安心至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藥局、超商等合法場所購買實名制口罩,避免購買網路來入不明、過於便宜的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