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快慢也影響健康! 每分鐘大於70下死亡率增2倍

根據推估,一個平均心跳70下的人,比起心跳只有60下的,平均壽命會少10年左右,甚至有的研究還發現心跳和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密切相關。

大多數人對高血壓保有警覺心,深怕得到中風或心臟病,然而極少有病人知道心跳快慢對健康的影響!在早年的醫學期刊中曾有報導,哺乳類的壽命和心跳快慢成反比,這些動物一生心跳總數大約10億下,如果心跳越快,壽命就越短;心跳對人類的影響雖不像對一般哺乳類動物這麼明顯,但根據推估,一個平均心跳70下的人,比起心跳只有60下的,平均壽命會少10年左右,甚至有的研究還發現心跳和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密切相關。

心跳愈跳愈快  死亡率增2倍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魏承駿醫師所發表最新的心跳軌跡研究,分析金山地區3400名居民20年間的心跳軌跡,發現心跳變化的軌跡和死亡率有密切關係,心跳越快,死亡率是呈線性增加,平均心跳數10年內不斷上升的群眾,死亡率是心跳穩定群眾的2倍以上,而原本心跳很快的群眾,如果能夠把心跳控制下來,發生死亡的風險其實可以下降到和穩定群眾一樣的。

心跳變快是身體警訊 對這3種人影響最大

突然的心跳增加,可能要合理懷疑身體出了問題。魏丞駿醫師說,就目前的醫學研究,心跳的快慢對高血壓,心臟衰竭,及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症) 的影響最大,尤其是心臟衰竭的病人,因一般典型的表現就是血壓低、心跳快,而加快的心跳會更加消耗已經疲累不堪的心臟,像是一個惡性循環,必須要打斷它,讓心臟休息,病人才能有好轉的機會。

高危險族群應每日監測心跳 培養良好生活型態

魏丞駿醫師提醒,培養健康的生活與運動習慣,改善心肺功能,除了每天監測自己的血壓外,更要注意心跳,尤其是高危險群的患者,即高血壓、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這些病人的心跳要控制的更嚴格,心跳大於70下死亡風險就開始增加了,請記住控制好你的心跳就和控制好你的血壓一樣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