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顧健康】洗澡順手檢查睪丸 睪丸癌及早發現治癒率高

家醫科醫師Laurence Knott指出,無論是年輕、年長男性,都建議洗澡放鬆時檢查一下睪丸的大小、任何異常腫塊,腫脹或壓痛點,求助醫師盡早釐清病因,尤其有助家族史的民眾即時治療。

洗澡時不妨檢查一下自己的睪丸!雖然台灣睪丸癌的人數不多,但若及時發現,睪丸癌是相對好治療的癌症。家醫科醫師Laurence Knott指出,無論是年輕、年長男性,都建議洗澡放鬆時檢查一下睪丸的大小、任何異常腫塊,腫脹或壓痛點,求助醫師盡早釐清病因,尤其有助家族史的民眾即時治療。

洗澡後檢查一下睪丸 快來認識睪丸結構

根據《patient》,Laurence Knott指出,可在在洗澡放鬆後來檢查睾丸,依次用手掌握住每個睾丸,然後用手指和拇指輕輕觸摸睪丸和附近的結構。

針對睪丸外觀,醫師提到,一個睪丸比另一個睪丸大一點,或比另一邊下垂,都是正常的。睪丸本身就像在處於寬鬆陰囊內部的一顆光滑柔軟的球。副睾則位於每個睪丸的頂部和背面(負責存儲精子)。像是附著於睪丸上的一塊軟狀物。如果用力按壓,可能會很柔軟。

Laurence Knott進一步表示,輸精管與副睪連接,民眾可以在陰囊背面和頂部的每一側感覺到每個輸精管。他們感覺像柔軟、狹窄的管子,向上穿過並進入腹股溝。(輸精管將精子帶到陰莖),有些人會將正常的副睾或輸精管,與異常腫塊相混淆。

應該注意什麼變化? 注意大小、異常腫塊、痛點

Laurence Knott強調,如果民眾發現睪丸的大小或重量有任何變化,或任何異常腫塊,腫脹或壓痛點,應求助醫師,研判是否異常。

醫師補充,大多數異常都不是癌症。例如:積液,感染和無害的囊腫是常見且可治療的。睪丸癌通常始於一個睪丸上一個很小、稍硬且無痛的腫塊,不同於正常的柔軟的副睪。

如果是癌症怎麼辦? 睪丸癌治療成效佳

Laurence Knott說,睪丸癌療效佳,90%病例可以治癒,且越早發現,就越容易治療。他提醒,1/3患者在癌症擴散後,才諮詢醫生,增加治療困難度。他認為可能因為毫無根據的恐懼,或者只是希望癌症會消失,呼籲男性盡早發現治療。

參考資料:

Getting to know your testicl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