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長壽癌」死亡率高居第6位! 新式攝護腺切片精準更安全

攝護腺癌因大多好發於高齡男性,又名「長壽癌」、「富貴病」,目前攝護腺癌發生率排名第五,死亡率排名男性第六。

71歲許姓男患者,十年前開始出現頻尿、夜尿、急尿與尿不乾淨的情況,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門診定期追蹤時發現,體內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持續升高,在北部醫院進行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因為感染而高燒不退,引發敗血性休克,在加護病房住一週,近兩年移居中部,前往童綜合醫院進行定期檢查時,又發現PSA指數飆高,在醫師建議下,採用新式攝護腺切片,更加精準安全。
傳統攝護腺癌病理診斷 診斷率僅3成且有較高感染風險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呂謹亨醫師表示,傳統攝護腺癌病理診斷,是使用經直腸超音波做12針隨機切片,不一定能切到腫瘤的位置,診斷率約僅三成,尤其是腫瘤如果在較難切片的位置,如個案是在攝護腺的前端或頂部,就難以診斷;傳統式切片因直腸有許多腸內菌,易由切片的路徑感染攝護腺,也可能有術後直腸出血、發燒甚至感染性敗血症的風險。

新式攝護腺切片從會陰部取 降低術後感染併發症機會
因此,為避免併發症發生風險,攝護腺診斷方式不斷改善,目前除了傳統經直腸攝護腺切片,也可選擇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經會陰攝護腺切片。呂謹亨醫師指出,這種新式的切片診斷方式,針對MRI影像腫瘤位置精準切片,診斷率大幅提高到九成左右,且克服傳統切片方式無法取樣的位置限制;此外,因為經會陰而非經直腸切片,所以避免傳統切片可能出現的併發症風險。
大於50歲男性、有家族史 應定期接受攝護腺癌篩檢
攝護腺癌因大多好發於高齡男性,又名「長壽癌」、「富貴病」,目前攝護腺癌發生率排名第五,死亡率排名男性第六。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權威歐宴泉副院長強調,攝護腺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疾病,目前大於50歲的男性,都建議接受攝護腺癌篩檢,包含肛門指診及攝護腺指數PSA抽血檢查,而有相關癌症家族史或有下泌尿道症狀的患者,更建議提早到40歲檢查,如果攝護腺指數PSA大於正常值或是肛門指診摸到硬塊,就需再進行攝護腺切片來取得腫瘤病理組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