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態歪斜恐積久成疾,腰酸背痛 專家曝:足部「地基」不穩是關鍵!

鄭融物理治療師說,體態平衡中心類似「進階版的健身房」,以非醫療方式預防疾病,若評估有疾病問題,會轉介給物理治療所等醫療院所,有完整的後送機制。

足部「地基」不穩,體態歪斜,小心積久成疾!國際體態平衡學會理事長、彭伊君物理治療師表示,不要小覷體態失衡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尤其是長期需要久坐、久站以及缺乏運動的上班族,而穿著不適當的鞋子,也可能造成步態的不正常,進而導致身體歪斜、腰痠背痛等問題。根據皮鞋業者足測大數據的資料顯示,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足醫專科物理治療師鄭融表示,有步態、體態問題、身體痠痛又不到就醫程度的民眾,建議及早尋求體態平衡專業協助,學習正確使用身體,透過訓練、筋膜放鬆等預防處理,省下發展出疾病時的醫療費用。

長久姿勢不良、錯誤習慣 小心體態不平衡

所謂體態平衡,彭伊君物理治療師解釋,身體應如建築物端正,靜態時脊椎回歸垂直中軸,骨盆和肩線維持水平,腳長則一致;走路、跑步等動態時,頭、肩膀、胸廓和骨盆維持合適的相對位置,保持力學平衡,且姿勢流暢、協調,可減少跌倒、疼痛等風險。

「足部就好比人體的地基,地基不穩連帶會影響體態的平衡,例如足弓塌陷或過高、走路內外八等,都是足部地基不穩的現象。」她提到。此外,長期姿勢不良、錯誤使用身體的習慣,也是造成體態失衡的主要原因。許多久坐的辦公室族群,容易腰痠,雙腳發麻無力,且為了看清楚螢幕,頭和手往前伸,離開身體軸線,造成肩頸痠痛,甚至頭痛。

她指出,體態失衡久了,肌肉敏感度降低、疲勞,容易運動傷害;此外,如果脊椎過於歪斜,長久容易壓迫內臟,影響器官,例如降低肺活量,增加肺炎、支氣管炎風險。彭伊君表示,時常做平衡運動,例如:彼拉提斯、瑜珈、太極拳等,有助於強化核心肌力與提升肌肉功能,減少運動傷害的風險之外,也可預防體態的歪斜。擅長彼拉提斯運動的彭伊君說,彼拉提斯中心思想就是體態平衡,鼓勵產後媽媽、上班族、銀髮族,甚至運動員都可練習彼拉提斯,達到完好體態平衡。

▲彭伊君物理治療師

足部與軀幹相互影響 及早發現預防疾病

穿著不對的鞋子,也可能造成體態失衡。身為知名皮鞋業者足健康顧問的鄭融物理治療師,與業者合作開發動態足壓量測系統,透過分析動態足壓數據發現,許多慢性腰痛的人,其實是足部問題,反過來有些人的足部問題,其實是膝蓋或腰椎異常,足部與軀幹問題很難分開。

「很多人體態問題、下肢疾病,都可以提早5-10年及早發現體態歪斜,及早透過矯正運動訓練,避免後續疾病,省下大筆醫療費。」他觀察。

體態平衡中心 教導正確使用身體的觀念

對此,他與知名皮鞋業者合作於今年開設首間結合「體態平衡中心」的複合型門市,由物理治療師背景的個管師,從「三態」體態、足態和步態評估歪斜風險,在疾病發生之前,進行非醫療預防處理。「重點是教導民眾正確觀念,學會使用身體,進而自我保護。」他強調。

他舉例,很多上班族,久坐會腰痛、膝蓋痛,其實評估後只要調整辦公室坐椅的高度,不藥而癒,這類觀念比治療重要;他也常見膝蓋痛的人,其實是足型問題,放置鞋墊後疼痛就消失了。

鄭融物理治療師提到,身體有輕微歪斜(穿褲管時兩邊不一致、一邊鞋帶容易掉)、長期困擾的小痠痛(還不足以引發就醫動機),如走久容易痠、膝蓋痛等,體態平衡中心都能給予幫助。

從「三態」體態、足態和步態揪風險 訓練、放鬆助體態平衡

個管師會透過足鞋驗配系統,分析靜態足壓分布情形;再進行體態分析,判斷脊椎、骨盆有無歪斜等;之後,進行動態步態分析,觀察走路時,是否有卡住的關節和肌腱,身體出現不自然擺動;甚至配合動態足壓量測,給予完整體態平衡分析,個管師會針對個人設計矯正運動、筋膜放鬆等方式改善三態。

鄭融物理治療師說,體態平衡中心類似「進階版的健身房」,以非醫療方式預防疾病,若評估有疾病問題,會轉介給物理治療所等醫療院所,有完整的後送機制。他呼籲,民眾不要等到身體歪斜出現疾病,及早養成正確觀念就可以延緩或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