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攝護腺癌治療平均半年就有抗藥性 合併療法納保嘉惠病患

攝護腺癌風險有別 存活率也不一樣

很多男性上了年紀攝護腺出狀況,通常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或是無傷大雅的低風險攝護腺癌。小心!如果罹患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平均存活率不超過5年,必須及早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蔡曜州主任表示,低風險攝護腺癌患者病程都相當穩定,死亡的病人相當低;至於高風險攝護腺癌通常早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都是較嚴重且難以控制,且病人存活率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越來越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性高 治療易產生抗藥性

只要格里森分數大於8分、3至4處骨轉移,以及有內臟轉移,3項符合其中2項,就屬於高風險的轉移型攝護腺癌,且符合項目越多表示病情惡性越高。

傳統荷爾蒙治療,從下視丘、腦下垂體、睪丸等內分泌系統抑制男性荷爾蒙生成,阻斷癌細胞能量來源,但因無法完全阻斷男性荷爾蒙,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平均7.4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

新型雄性素受體合成抑制劑 能全面抑制男性荷爾蒙

蔡曜州主任指出,現在的治療趨勢,是提前在第一線就併用新型抗雄性激素受體合成抑制劑或化療。以傳統荷爾蒙合併新型抗雄性激素受體合成抑制劑為例,研究顯示有助讓病人的存活延長將近1年以上。新型雄性素受體合成抑制劑可以全面抑制雄性荷爾蒙,讓癌細胞的生長及擴展、轉移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七旬翁攝護腺癌治療瓶頸 合併療法穩住病情

蔡主任分享,曾有一名78歲老翁因為骨頭劇烈疼痛,就醫才確診晚期高風險攝護腺癌,格里森分數9分並有多處骨轉移。剛開始以化療及傳統荷爾蒙療法治療,但很快就產生了抗藥性。

後來決定合併新型抗雄性激素受體合成抑制劑治療後,病情就控制得相當良好,轉換治療將近2年的時間,患者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維持在0到1水準值,且病人的生活品質很好,仍可以常常外出運動,自在生活。

新型雄性素受體合成抑制劑納保 嘉惠高風險攝護腺癌患者

挽救了老翁的新型抗雄性激素受體合成抑制劑治療組合療法,過去僅能作為後線使用,但健保署最近宣布將其納入第一線給付用藥,期盼幫助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友更好的控制疾病。醫師也呼籲中老年男性若有過度頻尿、血尿等排尿狀況及家族史風險,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發現治療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蔡曜州主任表示,低風險攝護腺癌患者病程都相當穩定,死亡的病人相當低;至於高風險攝護腺癌通常早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都是較嚴重且難以控制,且病人存活率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越來越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