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不同也能換肝? 高難度移植手術成功完成3例

過去被視為換肝禁忌的不同血型,隨著醫學進步已能排除。

血型不同也能捐肝嗎?肝病是國人健康大敵,新肝來源可以是善心的腦死病患,也可以由五等內血親或姻親捐贈活體肝臟。過去被視為換肝禁忌的不同血型,隨著醫學進步已能排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已成功完成3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目前患者健康都恢復良好,經由專業醫療團隊仔細的評估及照顧,術後已能正常生活。
血型不同非換肝禁忌 患者分享捐肝歷程

高醫院長侯明鋒分享,一名60歲的林先生,2019年10月因C型肝炎合併嚴重肝硬化、肝癌和門靜脈及上腸繫膜血栓等,由太太捐贈右肝葉,至今已過半年,恢復狀況良好。回想當時,林太太從沒想過自己的血型(A型)和先生(O型)不合,竟然也能捐贈,讓她毫不考慮,當下就決定捐肝。問她「會怕嗎?」林太太笑說,能有一絲機會就很好了,哪裡來的害怕。

侯明鋒院長進一步說,希望透過案例分享讓大家知道,血型不一樣也能肝臟捐贈,而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擁有國際水準,能為病患帶來新希望。
捐肝仍有急性排斥發生率 須經醫療團隊評估照護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文燦表示,活體肝臟移植是充滿挑戰性的手術,尤其血型不相容,因血型的抗原存在於肝臟血管及膽管細胞上,如同輸血一般,受贈者血中的抗體將會攻擊植入的肝臟,造成超急性或急性排斥,常導致病人必須再一次接受肝臟移植,否則有生命危險,所幸拜移植免疫學的進步,可有效降低血型不相容的超急性排斥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