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5秒就有1人因「它」丟命! 國際認證第一級致癌物不可小覷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本世紀將有十億人死於香菸,香菸每年使7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香菸,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本世紀將有十億人死於香菸,香菸每年使7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香菸,有大約89萬人屬於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27,000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菸草減害防制觀念 妥善抽稅、納管有助減少健康傷害

香菸的煙霧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及有害物質,更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全球唯一取得世界衛生組織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無煙菸草證書的菸草減害倡議專家王郁揚表示,抽菸有害健康,若能不抽菸應當不抽,若有在抽菸,對健康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戒菸。然而,對尚無法戒菸或不想戒菸的龐大吸菸者而言,政府若能妥善抽稅、納管無煙代用品,無疑可以減少香菸對菸民造成的健康傷害,同時也大量可減少二手菸與菸蒂,對於非吸菸者和環境的負面影響。

電子煙、加熱菸iQOS 合理規範管制是關鍵
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分會五月份電子煙報告明確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疾病管制中心均已認了電子煙改善公共健康的潛力。世衛並且強調,政府對電子煙的合理規管是關鍵,目標是最大程度減少菸草流行造成的後果,持續給公共衛生帶來正面效應,同時要避免非菸民,特別是年輕人接觸尼古丁,並充分考慮菸民的利益,找到規管的平衡點。 

美國FDA允許販售加熱菸 數據顯示可降低接觸有害物質風險

美國FDA 2019年同意加熱菸iQOS在美國販售申請。美國FDA表示,業者所提交的數據顯示,使用經過許可的資訊來銷售這些特定的產品,在抽菸者完全轉換使用的前提下,將可以幫助成癮的成年吸菸者擺脫傳統燃燒式紙菸,並減少吸菸者對有害化學物質接觸。
此外,美國FDA也同意,加熱菸iQOS可作為「風險改良菸草產品」在當地市場銷售,並可加註「減少消費者接觸到香菸中的有害化學物質」等宣傳標語。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