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C肝不宜等 找出潛在患者是關鍵

簡榮南醫師呼籲,肝臟的保健很重要,若家中有C型肝炎的患者建議一同進行篩檢,發現C型後請盡速就醫治療。

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病的主因之一,據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罹患C肝的人數有41萬人,其中約有20萬人感染C肝而不自知。為有效滅除C肝,政府於2020年編列健保82億預算開放各級別肝臟纖維化及任何基因型的C肝患者使用,更同時推出篩檢策略及加強衛教宣導,呼籲民眾接受篩檢及C肝病患接受治療。

全基因型口服藥物益處多 副作用低可痊癒

事實上近年來治療C肝的方式多以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暨肝膽腸胃科系教授簡榮南表示,政府於今(2020)年初開放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每天一顆副作用低,再加上不限級別肝臟纖維化的患者皆可治療,著實為C肝患者帶來偌大的益處。儘管C肝治療可以痊癒,目前仍有約50%的C肝感染患者尚未被篩檢出,顯然是政府面臨消滅C肝的最大課題。

國家C肝防治計畫揪出潛在患者 有效落實篩檢成效

所幸,國健署原來就有病毒性肝炎篩檢計畫,就是民國55年後出生的國人可在45歲那年進行免費篩檢B、C肝乙次,原住民則可提前至40歲,對此簡副院長說,除了政府積極推行篩檢政策外,台灣還有許多NGO(非政府組織)如肝病防治基金會,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等同時協助配合,甚至各地區醫療院所譬如長庚體系也統計近20年來檢測出C肝陽性的患者,進而以電話召回(CALL BACK)的方式請患者到院進行治療,由產官學三界齊心守護C肝患者的健康。

不過針對台灣C肝的篩檢與治療,簡副院長也額外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國家公權力的介入,地方政府及各區衛生所與鄰里共同合作找出潛在病患,以彰化縣政府來說,據悉目前該縣40歲以上已篩檢近七成的患者,相對其他地區更加落實地方政府對C肝篩檢的成效。

積極治療C肝特殊族群 落實2025滅除C肝

簡副院長更進一步提出,在台灣C肝患者主要分為兩種,其一是早年醫療環境使用到消毒不完全的針頭因而感染;另一較年輕族群感染途徑部分為毒癮或HIV。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罹患C肝的特殊族群如洗腎、HIV以及毒癮患者等,佔有一定的比例,對此政府也應針對高風險特殊族群訂定不同防治政策。簡副院長呼籲患者,肝臟的保健很重要,若家中有C型肝炎的患者建議一同進行篩檢,發現C型後請盡速就醫治療。C肝治療不宜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遠離肝病迎向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