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鼻水直流衛生紙不離手! 「減敏治療」有望擺脫鼻過敏

鼻水擤不停,小兒鼻子過敏真的好困擾!台灣氣候潮濕,溫度變化大,過敏原眾多,台灣研究發現,兒童過敏患者九成以上對塵蟎過敏。成大醫學院特聘教授小兒過敏科王志堯主任指出,鼻子過敏輕者鼻癢、鼻塞、流鼻水;嚴重會影響學習能力與睡眠品質,且過敏性鼻炎很容易會復發,不管中醫或西醫用藥都很難真正有效治療。

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僅能緩解 減敏療法搞定鼻過敏

常見過敏緩解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藥物及血管收縮劑,不過抗組織胺可能帶來嗜睡、噁心等副作用;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會影響鼻竇的調節功能。勤打掃能有效去除塵蟎,卻很快會再度累積,近幾年許多家長讓小孩接受「減敏療法」,加強對塵蟎過敏原的耐受性,讓免疫系統對塵蟎刺激不過敏。

王志堯主任表示,減敏治療適用在嚴重的鼻過敏患者,把塵蟎做成塵蟎萃取液,並少量的打在皮下,但是有些患者對塵蟎反應太敏感,針刺一點點的量,就會造成相當異常的過敏反應。

王主任進一步指出,針對小兒過敏性鼻炎,不需打針的治療對兒童而言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為兒童普遍對打針有恐懼感,這時能透過使用全新舌下減敏療法的方式治療,避免因打針的塵蟎萃取量過高引發的副作用及過度不良反應。

皮下減敏每月打針 舌下減敏每日口服

醫師說,傳統皮下減敏療法剛開始每週打針,患者適應過敏反應後每月一針;舌下減敏療法則只需要每天舌下口服,兩者療程都在2到3年,藥物反應也不一樣。

王志堯主任說明,傳統皮下給予藥物的方式,有時候反應很明顯,甚至有可能造成過敏性休克,而從舌下給予塵蟎製劑,臨床經驗看來,最多患者反應有舌頭發麻、刺辣感的情形,而這些情形只要用開水漱口,就能減緩。

醫籲患者應定期回診 避免忘記服藥

患者接受減敏治療初期,需要在診間觀察是否有局部不良反應,提醒家長,孩子若接受舌下減敏治療應定期回診追蹤,且每天按時服藥,避免忘記服藥及間隔太多天,免得身體得重新適應過敏原刺激。

王主任指出,針對小兒過敏性鼻炎,不需打針的治療對兒童而言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為兒童普遍對打針有恐懼感,這時能透過使用全新舌下減敏療法的方式治療,避免因打針的塵蟎萃取量過高引發的副作用及過度不良反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