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源頭來自何方? 從「保存來源憑證」秒懂

近年來食安意識抬頭,消費者對吃進嘴裡的食品越來越重視,不但會注意食品的包裝、營養標示,也會確認其來源的安全衛生。

您敢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嗎?近年來食安意識抬頭,消費者對吃進嘴裡的食品越來越重視,不但會注意食品的包裝、營養標示,也會確認其來源的安全衛生。除了民眾關心食品來源以外,食品業者更應該確認所購買的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源頭來自何方。

強化安全衛生 食品記載要更詳盡

為強化食品的安全衛生管理,食藥署明定自109年1月起,所有食品業者應以書面或電子化方式,完整保存收貨的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來源憑證」或「經供應者簽章紀錄」等文件至少5年。

「來源憑證」係指上游供應者所出具的「出貨(交易)憑證」,例如:統一發票、配售或標售的證明文件、經簽章的普通收據、商用標準表單的出貨單、支付貨款單據;「經供應者簽章紀錄」為業者自行依本規定記載必要事項製成的進貨紀錄表單,並經上游供應者簽章確認記載事項的真實。

上述來源文件,應載明下列資訊:

1. 收貨日期或批號。

2. 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之名稱。

3. 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之淨重、容量或數量。

4. 供應者之名稱、地址及其他聯繫方式(電話或電子郵件)。

食品供應鏈資訊完整 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食藥署指出,此規定不僅能讓食品業者,對使用的原材料來源及供應商資訊有更好的掌握,亦提醒供應商對於自身提供的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要負起責任;透過業者將上一手資訊提供給下一手的業者,使食品供應鏈資訊更加明確且完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