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好好吃,吃錯易胖  秒懂8常見品種熱量

夏天是芒果盛產的黃金期,台灣也可堪稱是芒果王國,品質居世界之冠,黃澄澄多汁美味的芒果,讓人難以抗拒。而「芒果」也常被拿來做成各種飲料、冰品、甜點,讓消暑效果更加分;不過,凡事太過與不及都不好,享受芒果美味時也要小心別吃太多,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素有「熱帶果王」之稱的芒果,其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營養師鄭惠文表示,芒果主要含有果糖,屬類吸收快速的單醣類,是很好恢復體力的水果,同時也含豐富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有助於視力保健,以及鉀離子,具有利尿、消水腫等作用;此外,平均100公克中就有1克的膳食纖維,對排便順暢也有一定的幫助。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一天膳食纖維量應該要達到2530克才足夠,但國民營養調查指出,9成以上的民眾膳食纖維不足,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公克。鄭惠文分析,現代人生活繁忙,外食頻率高,重口味、多肉食以及精緻澱粉等飲食常態,因此很難達到膳食纖維攝取量目標,而腸道健康跟免疫力有很大的關係,當膳食纖維攝取不足,不僅排便不順暢,造成消化問題,還可能因為毒素的累積,影響全身機能的運作。

若要促進排便、清除體內毒素,鄭惠文說明,基本上要食用足夠的纖維質,才能夠加速腸道蠕動,而膳食纖維分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較容易吸收水分,使糞便柔軟,且具有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並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建議可以食用燕麥、豆類、蘋果、柑橘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然而,看準現代人生活型態,以及健康意識抬頭,前陣子不少飲料品牌,紛紛在飲料內加入「膳食纖維」,以高纖零卡可樂為例,其標示一瓶含有一日近一半的纖維量,可補足一天所需。鄭惠文指出,其主要成分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屬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確能增加飽足感,但因為這樣攝取的纖維較為單一,不能提供高纖維食物所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反而容易造成營養失衡,因此,從真正天然的食物中獲得的膳食纖維,才是對身體健康最好的。

此外,雖然芒果中含有不少纖維質,可是經過農民不斷改良品種,芒果甜度更是一代比一代高。鄭惠文說,通常我們都習慣一人吃掉一顆芒果,但1顆愛文芒果約重0.40.5公斤,一顆金煌芒果甚至可能高達1公斤,使得很多人吃完之後血糖飆升,因此患有糖尿病者淺嘗即可;而芒果外皮含有過敏物質為「間苯二酚類」,因此在食用後若出現皮膚紅、腫、癢、熱等狀況,應立即就醫診治。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