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熬夜會怎樣? 這些健康危害你不可不知道

當度過數個熬夜日,生理時鐘被擾亂,免疫系統就會開始變得虛弱,這時就會讓病菌有機可趁,不僅引起胃不適,也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你知道若長期作息不正常,可能為身體埋下罹病的危險因子嗎?根據《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一書指出,生理時鐘是人體各細胞、組織、器官,以及生理系統運作和休息的時間,若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將比吃任何藥、保健食品等,對健康更有助益,因此想找回健康體態,讓身體回到正常軌道,關鍵就在於好好生活。

熬夜成習慣 恐增加更多身體負擔

若你是輪班工作人員,那麼你一定能深切體會抗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始生理需求的感覺。美國生理時鐘研究權威也是作者的薩欽.潘達在書中指出,事實上,我們都是輪班工人,都曾有對抗內部生理時鐘的經驗,甚至對許多人來說,熬夜已經必成一種習慣,尤其像是職業婦女,得協調自己的生活節奏,還會受到家裡其他人的影響,就可能增加身體更多負擔。

一次夜班影響一週認知 注意力也跟著下降

薩欽.潘達進一步解釋,當歷經熬夜的隔天後,通常整個人頭昏腦脹,甚至胃不舒服等現象,似乎一半的大腦可能告訴你該去補眠了,但是另一半的大腦則堅持認為現在是白天,不應該睡覺,而你可能喝杯咖啡想讓自己撐下去;根據《科技時代雜誌》一篇文章指出,一次的夜班對認知造成的影響會持續一週,而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也容易使我們養成不良習慣。

長期熬夜 小心埋下誘發疾病危險因子

根據2013年發表的相關研究分析,與非輪班工人養育的孩子相比,輪班工人的孩子不僅有更多的認知和行為問題,甚至容易引起肥胖症。薩欽.潘達在書中強調,當度過數個熬夜日,生理時鐘被擾亂,免疫系統就會開始變得虛弱,這時就會讓病菌有機可趁,不僅引起胃不適,也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