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項目你需要哪些? 醫師說這3點很重要

想要藉由健康檢查遠離疾病,需要理性的選擇健康檢查項目,有3大要點須把握:1.健康檢查不是一次萬能的;2.沒有最好的,要挑適合的;3.不只做檢查,要看懂報告。

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健康檢查項目,受檢者在意的是能否做全身的檢查,而醫療人員最在意的反而是檢查結果能否反映出真實的身體狀況、提供了多少健康資訊?

健檢遠離疾病 掌握3大選擇重點

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陳泓裕醫師表示,想要藉由健康檢查遠離疾病,需要理性的選擇健康檢查項目,有3大要點須把握:1.健康檢查不是一次萬能的;2.沒有最好的,要挑適合的;3.不只做檢查,要看懂報告。

定期檢查具必要性 時間依個人因素決定

檢查是做不完的,多久做一次檢查?並沒有標準答案。陳泓裕醫師說,有些疾病從發病開始到可以被篩檢工具發現,中間有一定的時間間隔,如碰巧在這時間點檢查,就會以為沒有疾病而太過安心;但就像世界上不可能永遠沒有壞人一樣,警察定期巡邏可以達到嚇阻效果;因此,「定期」健檢自然也有其必要性,只是,3個月、3年都是定期,並沒有制式化的公式可循,且每次定期檢查需要檢查的項目也不盡相同,需要依照每個人不同因素做綜合考量。

專業醫師介入衛教 讀懂健檢報告更重要

重要的是,做檢查除了要安心,更要能讀懂報告。陳泓裕醫師強調,健康檢查報告只能反映「目前瞬間」的健康狀況,如果只看當下檢查報告,而不在無病或疾病前期的狀態下改變既有的危險因子,生病時再來問:「我以前都好好的,為什麼現在會生病?」就已經太遲了。因此,健康檢查報告不應只是由檢者自行解讀紅字有無,如果缺乏醫師專業介入衛教,而沒有藉著健康檢查來進一步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減少危險因子,這樣的健康檢查就是盲目且可惜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