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擺脫氣喘 運動是最好的良藥
家有氣喘兒,總是令家長非常擔心,深怕氣喘發作,而造成嚴重傷害,以致會過於保護;醫師提醒,氣喘兒要擺脫氣喘,其實運動是最好的良藥,家長應選擇適合氣喘兒的運動,鼓勵氣喘兒做運動。
 
全球有幾億的人口有氣喘,由於目前的氣候異常變化以及遺傳的關係,大約1/5的學童有氣喘;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醫師表示,錯誤的觀念讓氣喘兒在校不運動,導致同儕之間缺乏互動,備受冷落及不當的處理氣喘,不但加高了住院率及發病率,並導致有8成的氣喘兒因此而生活不快樂。
 
歐良修醫師表示,對於許多擺脫氣喘用藥的氣喘兒而言,「運動是最好的良藥」。其實氣喘兒與一般學童無異,一樣可以選擇適合氣喘學童運動的種類,原則上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有氣喘病的小朋友只要在運動前,尤其在劇烈的運動前,做大約15分鐘足夠的暖身運動;或遇氣喘狀況不佳時,則必須在運動前適當的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皆可有效控制或預防運動誘發氣喘,氣喘兒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培養運動習慣,不但可增加自我肯定,亦可改善生活品質。
 
根據國外專家發現,透過氣喘夏令營活動,孩童們可對呼吸道系統及氣喘照護有更深層認識,亦可進行肺功能訓練;因此,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中心,於本週六、日(14、15日)舉辦兒童氣喘夏令營,全科總動員組成專業醫療團隊,全程陪伴氣喘兒參與2天一夜的夏令營活動。長庚夏令營志工們並精心設計輕鬆有趣的暖身操及大、小地遊戲等著小朋友來闖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