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曬太陽也會中暑! 炎夏做這些活動提高警覺

請記得熱傷害急救5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並送醫。

受全球暖化效應影響,夏季氣溫越趨增高,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的6至7月是因熱傷害就醫的高峰期。據統計,每日最高溫攝氏35度以上的天數稱為高溫日數,近年來不僅平均氣溫越來越高,一年之中的高溫日數也越來越多,當有太平洋高壓籠罩,颱風靠近或因西南風引起的「焚風效應」,屢有高溫破紀錄的情形發生。

慢性病患影響大 防曬、補充水分很重要

連續高溫對於戶外工作者可能會造成健康或生命威脅,而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等,對高溫適應能力較差,也易引發健康衝擊。若在高溫環境大量流汗後,未正常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感到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跳加速、呼吸淺快、虛弱無力、體溫升高(一般不超過40度),甚至肌肉痙攣、抽筋等,首先應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移除多餘衣物,再給予補充約1000c.c.水分及適量鹽分,其次可使用冷水噴灑、揩拭或利用風扇幫助降溫,並多休息,若症狀沒有改善,需立即送醫。

中暑典型8症狀 急救五步驟要學 

此外,若發現病人體溫飆高(超過39.5度)、皮膚紅熱,沒有排汗、沒有尿、少尿或血尿,脈搏快且強,呼吸急促或困難,甚至意識模糊,代表可能中暑,須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環境,讓病人平躺、腳抬高,鬆開身上衣物並快速降低病人體溫,方法包括提供風扇,將冰袋放置於病人頸部、腋下、腹部、鼠蹊部,甚至浸泡冷水,若情況未迅速好轉則要儘速送醫治療,請記得熱傷害急救5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並送醫。

傾聽身體的聲音 防止熱傷害找上門

最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夜跑、穿衣過多、藥物導致排汗不良、長時間處在通風不良的地方、甚至一直勞動者,不曬太陽也會中暑;此外,辦公室內外溫差大,上班族群平日若較少從事戶外活動,一旦到了較高溫環境就容易不適應而中暑。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增減衣服,並要有適度的休息,補充水分,讓自己的生活步伐走的更遠更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