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爾夫,一顆牙齒竟有如此效用! 醫師教你保護牙齒健康

加藤醫師從打網球的經驗探討運動為牙齒帶來的負擔。

喜歡運動的高爾夫球友一定知道,如果想在揮桿時發揮足夠的力量,牙齒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牙科醫師加藤陽子表示,牙齒咬合的力量,足以影響揮桿的強度!中年球友面對牙根斷裂困擾的問題,呼籲民眾運用牙線、齒間刷維持牙齒健康。

觸球瞬間臼齒壓力大 竟然比體重還重! 

加藤陽子醫師指出,牙齒咬合的力量,足以影響揮桿的強度!尤其觸球瞬間,後方臼齒所承受的重量,據說甚至比體重還重。雖然牙套能減輕牙齒的負擔,但根據日本高爾夫協會的規定,牙托可能會影響咬合力道,因而禁止配戴。在休閒性質的球局裡,大多不會使用牙套,部分球友可能會以嚼食口香糖來代替牙套,並使用慣用側來咀嚼口香糖,只是經咀嚼後的口香糖,失去彈力,難以當作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緩衝墊,但對於舒緩緊張情緒有功效。醫師說,減輕牙齒衝擊前,維持牙齒的健康更是球友應該留意的事。

清不掉的牙齒髒汙 用牙線、齒間刷處理吧!   

加藤陽子醫師表示,「刷牙對於預防齲齒和牙周病非常重要。若單靠牙刷只能清潔60%左右的髒汙,因此必須搭配使用齒間刷或牙線,同時定期前往牙科診所清潔。」若口內有牙科治療的填補物,或是牙齒經過抽神經治療都會特別脆弱,容易斷裂,尤其為了治療齲齒將神經抽掉時,牙齒就無法獲得營養,更無法承受過大的力量。一旦斷裂,只能拔掉,因此好好照顧牙齒,避免走上抽神經這一步。此外,小心會讓牙根變脆弱的牙周病,一旦惡化將侵蝕支撐牙齒的齒槽骨,讓牙齒鬆動搖晃。

鞏固牙齒健康 兩種保養方法

1. 增加唾液量:唾液也有清洗牙齒髒汙的效果。按摩位於下顎下方的唾液腺、嚼食口香糖都能增加唾液量。

2. 使用牙間刷&牙線:單靠牙刷難以去除所有髒汙,應搭配齒間刷或牙線,仔細清除牙齒縫隙間的髒汙。

加藤陽子 醫師

Kato Yoko,一般牙科。大學畢業後,目前於三國牙科醫院看診,至今持續為男女老少的牙齒健康提供照護。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