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再復發機率高! 首要戒除三大元凶

陳若白醫師表示,頭頸癌治療後再復發或再轉移的比例高達四成,患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除了戒掉原先的習慣,還應該遵循醫囑按時回診追蹤病情。

在台灣,頭頸癌名列台灣男性常見癌症第四名,女性為第十名;而有接觸三大危險因子(酒精、檳榔、香菸)的民眾比沒有接觸的人,罹患頭頸癌機率高達300倍。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呼籲,只要遠離這三大危險因子,頭頸癌就不會輕易找上門!

菸酒檳榔癮30年 檢查發現頰膜癌第四期

陳若白醫師說,門診有一名40多歲的建築工人林先生,接觸菸、酒、檳榔近三十年,在工作期間發現口腔常常出血、嘴巴痛及出現不明的紅色斑點,甚至整個面頰腫大,且單邊脖子長出許多的腫塊,因害怕就醫直到三個月後才在親友陪同下看診。經過診治後確認是頰膜癌,且已嚴重侵犯到骨頭及淋巴結。

林先生在接受化學治療後腫瘤有效變小,得以進行後續治療。但是林先生的原生活習慣仍無法根除,因此約三個月後又再度長新腫瘤,陳若白醫師表示,頭頸癌治療後再復發或再轉移的比例高達四成,患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除了戒掉原先的習慣,還應該遵循醫囑按時回診追蹤病情。

二度治療有效控制病情 有疑慮應盡早就醫

因林先生在半年內又再復發,屬於高危險族群,可以選擇合併化學性治療為主的治療方式,可以提高抑制腫瘤的療效,盡可能的增加患者的存活機會。林先生在家人的支持之下,配合醫師的建議接受治療,至現在一年多幸運地穩住病情。陳若白醫師說,針對頭頸癌高風險族群,如日常發現嘴巴流血、吞嚥困難、有異常硬塊或斑等症狀,就應盡速就醫檢查,現在醫學進步藥物也日新月異,只要積極治療還是可以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從身體到心靈 醫療院所全力支持照護

雖然頭頸癌患者近8成以上會再次惡化,但陳若白醫師也呼籲,各大醫療院所已有多專科治療團隊及個案管理師,來協助患者解決治療上的問題,也可以透過轉介提供專責心理醫師,照護到癌友的身心靈層面,諮詢營養師給予飲食建議,抗癌路上不孤獨,勇敢面對癌症積極與醫療團隊合作,病友可以早日返回工作岡位,重返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