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黑斑、暗沉! 美白一「夏」,中醫推這幾點

臉上長黑斑皮膚暗沉該怎麼辦?中醫師陳峙嘉認為「西醫治標、中醫治本」,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從飲食及保持充足睡眠著手,才能維持好氣色。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許多女生在保養上耗費許多心思,有時為求快速美容,會使用美白針、雷射等方法除斑美白。可是過不久,黑斑又開始長出來,臉色變得憔悴,中醫師陳峙嘉認為「西醫治標、中醫治本」,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從飲食及保持充足睡眠著手,才能維持好氣色。
女性身體每7年 隨著年齡增長走下坡 
陳峙嘉醫師引述《黃帝內經》,提到女性身體每7年就會產生變化,在21歲到28歲時,女生身體機能及外貌達到人生巔峰;但隨著年齡增長就會開始走下坡,因此,特別需要注意保養。
醫師舉例,早上起床烤吐司剛拿出來時,吐司看起來細嫩潔白,就像小朋友的肌膚,放進烤麵包機按下開關,吐司慢慢變熱變好吃,烤到28秒(歲)時,賣相最好,再繼續烤下去就會冒煙,35秒(歲)面始焦;42秒(歲)面皆焦,最後燒焦了,女性於42到49歲邁入更年期。

「補水滅火」 多吃黑木耳少吃燒烤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重點在於水分,當吐司開始冒煙,水分開始大量散失,在溫度並沒有降低的情況下,吐司就會燒焦,人體皮膚也是如此,一旦水火失衡,水分不足,加上火氣太大,皮膚就會出現斑點、暗沉的情況。
陳峙嘉醫師說明,要預防斑點、暗沉簡單,就是要「補水滅火」,除了喝水外還要保水,像是黑木耳、白木耳、蓮子、百合、麥門冬,有助於補水;要減火首先需避免失火,燒烤、辣的、油炸類等,以及過度烘焙的食品,盡量少碰。
熬夜一年老兩歲 吃甜點濕氣增臉暗淡
「熬夜一年,會讓你老兩歲以上」,陳峙嘉醫師指出,晚上睡覺時,正在進行補水補陰,因此睡眠越充足皮膚就越好;若火氣大,可先喝點苦茶、涼茶、青草茶,也可食用苦瓜、冬瓜、絲瓜、綠豆薏仁湯,皆能讓人消火。
另外,吃甜食及過多精緻的加工食品,如蛋糕、麵包、餅乾、糖果、零食等,體內濕氣就會變多,濕氣多臉色容易暗淡不透亮,也是造成皮膚暗沉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後他強調,打雷射可以快速除斑,而顧好體質可以減少復發機會。
資料來源:中醫師陳峙嘉的健康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KvHJAGmX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