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父門外抽菸 男童竟誘發嚴重氣喘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余孟恭呼籲,疫情雖已趨緩,不少家長陪孩子的時間變多,請有菸癮的家長為了孩子,盡早戒菸!

在家門口、陽臺或戶外抽菸影響有多大!一位過敏兒最近氣喘突然嚴重發作,竟是父親在家吸菸引起。臺中慈濟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余孟恭呼籲,疫情雖已趨緩,不少家長陪孩子的時間變多,請有菸癮的家長為了孩子,盡早戒菸!

氣喘再度發作 二手菸害誘發

余孟恭醫師指出,受疫情影響,過敏兒回診量減少三分之一以上,一位有氣喘病史的10歲男童,已停用氣喘藥物長達一年,近日卻因嚴重氣喘住院。經肺部X光檢查呈現輕微浸潤,排除肺炎疑慮後,家長卻不解為何已控制良好的氣喘會再度發作?

菸害無所不在 殘留居家環境

余孟恭醫師推斷,可能誘因為父親在家吸菸引發男童氣喘,加上因疫情放無薪假,大幅增加在家吸菸的次數,雖然只是在門外、陽臺,殊不知菸霧隨風飄散,無孔不入,使得二手菸、三手菸無所不在!

余孟恭醫師表示,菸燃燒的化學物質除了附著於吸菸者衣物外,居家環境如窗簾、椅墊等都會吸附殘留,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也已被迫吸二手菸、三手菸。

忽略氣道慢性發炎 當心惡化成氣道阻塞

「氣道的急慢性發炎,都會誘發咳嗽、喘鳴、呼吸急促、胸悶等氣喘症狀。」余孟恭指出,倘若放任氣道持續慢性發炎,將會造成肺泡受損,氣管敏感、支氣管的黏液增加與支氣管旁的平滑肌增厚,產生氣道阻塞。為避免兒童氣喘影響氣管發育及心肺功能,建議及早治療,有效控制病情。

余孟恭醫師叮嚀,家有過敏兒要特別注意日夜溫差大,避免接觸空污與灰塵,降低誘發鼻子氣管過敏,造成氣喘發作;除穩定就醫和用藥外,建議家長早日戒菸,保護過敏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