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無力孕期易加劇 治療期間應避開懷孕

重症肌無力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約40%症狀會加劇

重症肌無力會使病患反覆出現眼皮、臉部、咽喉部甚至是呼吸肌肉無力等情形,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也常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又以甲狀腺疾病最為常見;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林明緯醫師指出,尤其當病患出現嚴重全身肌肉無力,影響到吞嚥及呼吸功能,就稱為重症肌無力危象,多好發於診斷後前一至兩年,因此有文獻建議剛發病的女性患者應避孕一至兩年。

29歲孕婦有重症肌無力病史 30週胎兒缺氧緊急剖腹產

臨床上,一名29歲孕婦,過去有重症肌無力和葛雷夫氏症病史,這次懷孕時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在懷孕30週時,發生早期子宮收縮合併子宮頸閉鎖不全,轉至醫院住院安胎,後來又因胎兒缺氧,緊急剖腹產下一名男嬰,術後轉至加護病房觀察;林明緯醫師表示,所幸女子呼吸功能恢復順利,術後第5天出院,寶寶則因早產與輕微肌無力和呼吸喘等情況,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和照護。

重症肌無力多發生於女性 又以20至30歲居多

根據國外統計,重症肌無力並不會提高懷孕流產率、子癲前症等發生率,但重症肌無力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約40%症狀會加劇,甚至恐得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林明緯醫師解釋,重症肌無力的發生率雖僅約五千分之一,但女性發生率為男性兩倍,且又以20至30歲年齡層為高危險族群。

出現重症肌無力相關症狀 應積極治療

治療上,過往研究指出,患者若懷孕時服用大力丸和類固醇,一直到產後哺乳都屬安全,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都應配合醫師治療,並按時服用藥物;林明緯醫師強調,重症肌無力孕婦的新生兒也可能透過母體影響,導致約10至20%新生兒會發生重症肌無力,因此新手爸媽也應特別留意自己的寶貝,通常在出生後12小時到數天內發生,不過也不用特別擔心,大部分新生兒約3至4週後會逐漸自然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