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刷牙不夠! 餐後十分鐘應潔牙
許多人都以為每天只要早晚刷牙,就可以保持口腔健康。其實不然,牙科專科醫師陳怡方指出,餐後如果沒有立即不潔牙,食物殘渣殘留口中長達數小時,口腔便會滋生數十億細菌,形成牙周病及齟齒的潛在危機。
 
Pollster波仕特線上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口腔保健普遍不及格,超過半數的民眾一天僅刷牙兩次,部分甚至一天只刷一次牙,大部分人都沒有三餐飯後潔牙的習慣。
 
陳怡方表示,日常生活中,充斥著美食的誘惑,不光只是正餐,還包括飲料、零食,如果吃完東西,沒有馬上刷牙,就可能導致蛀牙,以及罹患牙周病。
 
國際牙科醫學會IADR研究發現,高達八成受試者在咀嚼無糖口香糖10分鐘後,可有效刺激唾液分泌,提高唾液流速,有效清潔牙縫、牙面、窩溝等部位的食物殘渣,降低牙菌斑堆積。
 
為證明無糖口香糖的潔淨效果,在記者會現場,陳怡方醫師進行驗咀嚼無糖口香糖的小小試驗,受試者在吃完巧克力餅以後,嚼食無糖口香糖10分鐘。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牙齒口腔重現潔淨的面貌,證明了餐後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能帶來潔淨的作用。
 
陳怡方強調,餐後十分鐘是潔牙的關鍵時刻,常在外用餐,不方便刷牙的上班族應該把握黃金十分鐘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加速清除吃完東西後的口腔異物,也可增強唾液持續對牙齒提供保護作用,進而降低齲齒率,有效預防牙周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