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想像限制你的抗癌力 攜手化療無所畏

化療過程中透過定期檢查,掌握患者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副作用的些許徵兆,團隊即時提供預防性投藥,最小化副作用造成的影響。

「家屬今天有來嗎?檢查報告出來了,腫瘤大小超過5公分,屬於三陰性乳癌,需要接受先導性化療再動手術。」診斷結果是網路上病友和家屬常描述的「最糟的一種」,年僅47歲婦人彷彿聽到死亡的宣判,不僅深陷恐懼中,面對未來更是一籌莫展。腫瘤大小、乳癌類型和治療流程在網路的傳散下,部分病理特徵被貼上「無法治癒」的標籤,嚴重影響乳癌患者的情緒與治療意願。

台北長庚醫院李佳慧護理師表示,即便病況複雜,只要遵照主治醫師的治療建議,仍有相當多成功痊癒的案例;上述這名婦人即是其中之一,在護理師的鼓勵下,才走出刻板印象的陰霾,積極接受治療並成功抗癌,15年來未曾復發。

每人化療反應都不同 勿受流言影響  

過往,民眾對於化療總有豐富的想像力,李佳慧護理師舉例,曾有一名51歲的乳癌患者,在確認需要接受4次歐洲紫杉醇和4次小紅莓的化療後,便認真地做了許多功課;聽聞紫杉醇的副作用強烈,除了噁心嘔吐、孱弱無力,且可能造成皮膚發黑、指甲脫落等現象,心裡的小劇場也一幕幕的上演著,無法走出情緒的低谷。

不過,卻在完成紫杉醇的化療療程後,該名患者忍不住詢問:「你幫我打的(藥)真的是化療嗎?可是我都還是照吃照睡,一點影響都沒有耶!」李佳慧護理師笑著解釋,每位患者對化療藥物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人對於紫杉醇的副作用不明顯,但使用其他化療藥物時,仍可能出現不適的症狀。

李佳慧護理師強調,千萬別受網路言論而影響情緒和治療判斷,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期,在醫療團隊密切合作之下,化療的副作用控管已相當完備。化療過程中透過定期檢查,掌握患者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副作用的些許徵兆,團隊即時提供預防性投藥,最小化副作用造成的影響。

鼓勵患者化療 護理師:副作用會過去,治療效果會留下

此外,從事乳癌專科治療已經20年的李佳慧護理師也發現,乳癌患者中斷化療的比例愈來愈低,近年更是近全數都順利完成治療。許多患者在結束化療療程後,表示過去連續劇、電影演得實在太嚴重了,其實對於化療的想像,比化療本身還可怕。

「副作用會過去,治療效果會留下。」李佳慧護理師經常鼓勵患者,化療副作用只是暫時的不便,最終獲得的治療成果卻是長久的,千萬別輕易放棄。身為專科護理師,李佳慧護理師陪伴無數乳癌患者走過艱難的抗癌之路,深刻了解患者在不同階段面臨的顧慮;呼籲乳癌患者應適時地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醫療團隊和病友團體是每位患者的強力後盾,在治療乳癌的道路上,誰也不孤單。

SATW.DOC.20.05.020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