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當道!防大腸癌做這項檢查 在家DIY 健康無負擔

癌症持續蟬連臺北市十大死因之首達40餘年,大腸癌位居癌症死因第二位。政府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不妨把握機會注意自身健康。

防疫期間不出門,也能做免費大腸癌篩檢!癌症持續蟬連臺北市十大死因之首達40餘年,大腸癌位居癌症死因第二位。政府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不妨把握機會注意自身健康。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更主動將大腸癌採檢管郵寄給民眾,在家完成採檢後,可直接將採檢管郵寄健康服務中心或醫療院所,醫療院所也會主動將檢查結果報告郵寄給民眾。
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降18%至33%大腸癌死亡率
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楊明娟主任表示,108年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服務1萬4,132人次接受四癌篩檢,其中30人確診大腸癌。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但藉由定期篩檢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0-1期存活率高達90%以上。目前大腸癌篩檢是以非侵入性無痛的糞便潛血檢查為主,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且據資料顯示,每1至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FOBT)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而設籍臺北市市民即日起至109年6月30日止完成篩檢還可獲得台北卡點數100點,可兌換悠遊卡加值金100元,享健康賺現金。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洽詢專科醫師進行必要之檢查。如果糞便潛血檢查結果是陽性,民眾應該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如何防治? 飲食均衡、運動控制體重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會針對大安區市民符合篩檢資格者進行電話催檢,市民也可直接電洽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篩檢資格,經確認符合篩檢資格則會儘速寄發採檢管及回郵信封,民眾在家完成後即可寄出採檢管或親送至健康服務中心,醫療院所將主動郵寄檢查結果報告給民眾。
大腸癌要如何防治呢?楊明娟主任建議,民眾平時保持規律作息、飲食均衡,少吃油炸物、紅肉或煙燻、鹽漬加工肉品,注意體重控制並養成運動習慣和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呼籲防疫期間民眾應遵守避免前往人潮壅擠的公眾場所、儘量不進出醫院、儘量不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落實肥皂勤洗手、搭乘大眾運輸應配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保持情緒穩定等衛生福利部相關規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