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檢驗量能大爆發! 這群防疫英雄功不可沒

醫檢師們每日與高風險的病毒、細菌共處在密閉檢驗空間下,每次檢驗都如同拆解「病毒未爆彈」,所背負的任務不僅相當危險,面對近期大量篩檢的關鍵時刻,均身負龐大的壓力。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升溫,抗疫作戰的第一線醫護團隊中,有一群身處防疫最前線的「醫事檢驗師」卻鮮少被社會關注。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德龍表示,醫檢師們每日與高風險的病毒、細菌共處在密閉檢驗空間下,每次檢驗都如同拆解「病毒未爆彈」,所背負的任務不僅相當危險,面對近期大量篩檢的關鍵時刻,均身負龐大的壓力。

快篩無法取代分子生物技術確診 醫檢師長時與病毒共處

為快速掌握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偕同醫檢界超前部署,完善建構全國共35間指定檢驗機構網絡,並持續擴大檢驗量能,全台目前估計每日最高檢驗量可達近4,000件,蔡德龍理事長表示,新冠病毒的檢驗需要高度專業的分子生物技術與防護等級較高的檢驗環境,執行「COVID-19核酸定序」時不僅身處高風險環境,且耗時至少需4至6小時,醫檢師們莫不戰戰競競完成檢驗與克服身心壓力,期盼社會能給予支持與體諒。

防疫不分平假日 全體醫檢同仁莫不「使命必達」

而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兆偉表示,分子生物技術的檢驗流程不僅繁複危險、所需時間也相當長,由於防疫事關重大,故每位醫檢師更需十分謹慎、小心;若遇到檢驗結果為陽性,就要比對確認,每個環節都不容出錯。檢驗過程需長時間穿著防護裝備,再加上防護裝備穿脫繁複與包覆密閉、悶熱,就算在較強的空調環境下,白袍仍被汗水浸濕,連想去一趟洗手間也是奢望,每天專注的工作量與工時已是正常1.5倍。

每日與「病毒未爆彈」近身搏鬥 身心壓力大

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目前執行全台新冠肺炎檢驗機構醫檢師逾3,000名,在此防疫的關鍵時刻,前線檢驗的醫檢師長時間與病毒共處,心理壓力相當大;還有醫檢師為避免家人擔心,選擇暫時不回家,自己在外奮戰,甚至忙到無暇休息用餐;亦呼籲大眾,全體醫護團隊在前線盡心盡力守護全民健康之際,民眾應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減少出入擁擠場所或不必要的旅遊,避免感染風險,用實際行動支持前線防疫人員的付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