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止痛貼片舒緩疼痛 食藥署建議這幾件事須避開

國外就曾發生因任意將使用過吩坦尼貼片丟在家中垃圾桶,導致小孩誤用不幸死亡,不得輕忽嚴重性。

許多中度到重度疼痛患者,因使用嗎啡用藥無法止痛,因此得透過貼吩坦尼貼片的方式幫助舒緩症狀,止痛效力不僅比嗎啡高50至100倍,也可製成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食藥署表示,但吩坦尼貼片一天可使用好幾次且可維持一定藥效,因此處理使用後的貼片時,一定要格外小心。

舊貼片應集中保留 回診時一併繳回

國外就曾發生因任意將使用過吩坦尼貼片丟在家中垃圾桶,導致小孩誤用不幸死亡,不得輕忽嚴重性;食藥署指出,為確保坦尼貼片不被隨意丟棄,相關醫療院所在給患者藥時也會發放吩坦尼穿皮貼片使用紀錄表,提供使用者詳加紀錄,並集中保留使用過的舊貼片,在回診時連同記錄表一起繳回,才能領新的貼片。

高溫易加速藥效 使用時應避免泡熱水澡

食藥署進一步解釋,患者要注意,因吩坦尼貼片藥物的釋放速度容易受溫度影響,因此若有使用貼片時,包括洗澡時應避免泡熱水澡、冬天則應避免使用電暖爐、電熱毯等設備,避免造成藥物在短時間內大量釋出,引起噁心、嘔吐、暈眩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會因藥物過量呼吸抑制而致死。

貼附部位需每次輪換 避免刺激皮膚

此外,若有發燒症狀時,同樣也會增加藥物吸收,因此患者應確實告知醫師病史較佳;食藥署提醒,使用吩坦尼貼片時,應避免剪裁,且須貼在平整、清潔、乾燥、無毛髮及無傷口等健康皮膚上,而貼附的部位必須每次輪換,才能避免刺激皮膚,順利讓藥效可透過皮膚達到全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