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 黃立民審訂繪本送偏鄉學校助防疫

為落實病毒知識基礎教育,有出版社邀請了臺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審訂《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繪本,並贈送1千本給教育部轉至偏鄉校園。黃立民24日表示,要小朋友確實洗手很難,透過生動有趣的繪本,慢慢累積觀念,是很重要的疾病教育。

預防疫情在校園擴散,出版社贈防疫繪本給教育部!日前北市一高中生確診新冠肺炎,惹得校園人心惶惶,為落實病毒知識基礎教育,有出版社邀請了臺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審訂《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繪本,並贈送1千本給教育部轉至偏鄉校園。黃立民24日表示,要小朋友確實洗手很難,透過生動有趣的繪本,慢慢累積觀念,是很重要的疾病教育。

民眾疾病教育不足 盼繪本從小扎根

黃立民表示,身為小兒科和感染科醫師,與同儕一直覺得台灣民眾對於疾病有許多誤解,影響民眾如何保養身體,而目前學校只有健康教育,卻沒有疾病教育,在開課有困難下,這本繪本是很好的疾病教育,孩子下課後可拿回家閱讀。

圖片故事好生動 助孩童慢慢累積防疫知識

針對該繪本內容,黃立民提到,內容雖短,但寫得很清楚,介紹了冠狀病毒,表示是一種動物傳染的疾病,告知小朋友不要隨意接觸動物,也寫到了病毒如何感染細胞、從何處攻擊,感染之後有什麼症狀,並提醒病毒飛沫、接觸的傳染,要小心食物、傢俱、電梯按鈕,避免群聚等。

繪本也提醒,病毒躲在身體裡隨染病的人到處跑,此外,病毒還會突變,「病毒會變得越來越強、升級」醫師說,雖然很難讓小朋友了解突變,但仍然能從中獲得觀念,就會慢慢了解病毒。

黃立民指出,雖然腸病毒流行,小朋友都知道洗手的重要性,不過要讓小朋友好好洗手很困難,就算洗完還是到處摸再吃東西,效果不好,而這種書是寓教於樂較,生動有趣,在過程中能慢慢累積觀念,是非常重要的扎根教育,對社會幫助很大。

疫情若擴散 黃立民:關閉學校

至於針對學校防疫建議,黃立民說,根據世界各國疫情情況,新冠病毒很難防,靠目前防疫措施抵擋有難度,目前台灣疫情還在社區流行的邊緣,而台灣和西方人民情不同,乖乖戴口罩、勤洗手,願意改變生活方式,目前校園開過很多會議,配備足夠洗手液、口罩,請老師緊盯每個學生的健康狀況,有生病就不要來學校,可能是目前疫情沒有蔓延到低年級校園、幼稚園的原因。

不過,究竟能防多久,黃立民說,除了努力也要靠運氣,若不幸社區流行,就只能關閉學校,如英國已經宣布關閉校園兩週,表示台灣仍需要戰戰兢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