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不敢出門叫外送? 6NG行為恐讓防疫破功

6項NG不適當的行為,也應盡量避免,才能確保在防疫期間不受感染。

防疫期間,很多人不敢在外用餐,而改外帶回家或叫外送食物。但供餐及送餐人員的防護是否足夠安全? 會不會成為社區傳播媒介,值得關切。為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別為40家餐飲業者進行防疫講習,協助業者做好供餐或外送防護,讓民眾能吃得安心。

防護確實免感染 餐飲業防疫這樣做

高醫感染內科醫師黃崇豪表示,外帶可減少食客聚集,阻斷病毒傳播風險,但外賣打包者須佩戴口罩,且定時更換,並加強手部清潔消毒;每份餐點使用密封包裝盒,必要時使用封籤確保外包裝完整性;也可設立外賣專區,由專人打包,取餐區定時進行消毒。

黃崇豪醫師也提醒,商家主動測量外送員的體溫,並協助外送員衣服、手部、配送箱噴灑消毒 ;外送員於接取餐點前、送交餐點前及配送結束後,都要以酒精消毒雙手一次 ,並鼓勵外送員主動聯繫顧客,並約定於通風良好處取餐。

別成防疫破口! 日常6NG行為快停止

除了餐飲業者之外,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指出,「生病了,還是勉強去上班」、「咳嗽打噴嚏時,用手遮掩口鼻」、「用未洗乾淨的手去揉眼睛、搓鼻子」、「見到面,熱情的握手或脫下口罩」、「錯誤或時間過短的洗手方式」、「不戴口罩、不清潔環境」等6項NG不適當的行為,也應盡量避免,才能確保在防疫期間不受感染。

養成正確衛生習慣 有疑慮可撥1922諮詢

最重要的是,平時要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包括生病應盡速就醫,遵醫囑在家休息;清潔雙手謹記「內外夾弓大立完」步驟;另戴護目鏡可預防飛沫傳染,並盡量不要用手擦揉眼睛,牢記「勤洗手、戴口罩並據實以告(通報居住、旅遊病及接觸史等)」防疫口訣,若有病情疑慮或諮詢可打防疫專線1922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