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權威魏崢專訪】重團隊、追求高規醫療 魏崢的醫途「沒有後悔」

談到心臟,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權威,完成台灣首例心臟移植的他,也開發出用於主動脈剝離治療的鈦金屬人工血管接環,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成為台灣首個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植入性心血管醫療器材。

逼不得已走上手術台 首次執刀歷歷在目

儘管現在已行醫近40載,回憶起首次執刀,魏崢院長只有一句「逼不得已」。當初在三軍總醫院擔任總醫師的他,操刀第一位病患是一名中校,需要置換主動脈瓣膜,同時還要做冠狀動脈繞道,算是相當困難的手術。

當時,其他更資深的醫師都不在,但病人不能等,魏崢說:「我很誠實地跟他說,你是我第一個要開刀的病人,他說,我革命軍,什麼都不怕,也不怕死!」後來手術也相當成功,想起這第一位把命交給他的病人,魏崢院長還是鬆了一口氣。

動手術 先有團隊才能救命

一般在手術室裡,除了執刀醫師,現場還有麻醉醫師、麻醉護士、體外循環技術師兩位、刷手護士、流動護士、外科助手兩位共9人。「有團隊才可以成就一件事,才可以救命」魏崢相當看重團隊,就算是術前打掃手術室的清潔人員,也是成就一場成功手術的重要成員,缺一不可。

魏崢說這就像指揮一個樂團一樣,主醫師不能只專注在自己的刀上,還要指揮其他人一起協調工作,否則一點小差錯,病人的命就沒了。歷經過大大小小的手術,時至今日身為院長的他,還是一心只想帶給病患最好的醫療品質,服務更多海內外患者。

醫院不為賺錢而生 顧好醫護人員才能給海內外病患好醫療

「不是只有在醫師來之前看他的能力,進來以後在各方面還要想辦法再進步」,魏崢相當重視人才培育,除了外在能力,也希望顧及醫療人員的心理素質,「你沒有把自己員工照顧好,他怎麼去照顧病患?」,他說,病人本來心情就七上八下,所以醫院,就是要提供他們一個能安心接受治療的地方。

「醫院本身不是為了賺錢」,魏崢道出經營醫院的現實面,讓財務平衡同時,也要有適度盈餘發展、增添有利於病患的設施。振興醫院正籌劃心臟專科大樓,整合心臟科相關醫療資源,包含病房、手術室,優化醫療動線,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蓋心專大樓求高規國際醫療 魏崢院長的醫途「沒有後悔的機會」

大樓內除了心臟專科,也即將開啟振興國際醫療之路。「別人大老遠到這裡接受治療,一定是尋求比較高的品質」,魏崢不斷強調醫療高品質,不論是海外華僑或是外籍病患,他也有信心除了心臟專科,在其他科別也能率領振興醫療團隊發揮所長,不讓「國際醫療」淪為氾濫的口號或噱頭。

堅定著做好醫療的信念,魏崢說,「小時候也沒想到會當醫生,也算是誤入,不能說歧途,命運擺佈你走到這條路,好壞不一定,但人生沒有後悔的機會,走了哪一條路,好好的做就可以了。」

魏峥醫師說,人生沒有後悔的機會,走了哪一條路,好好的做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