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來非寶! 漢他病毒出血熱,有這些症狀千萬別掉以輕心

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高雄市於3月4日接獲漢他病毒出血熱確診個案,為40多歲女性,從事市場攤商工作,2月16日開始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當日至醫院急診就醫,隔日因症狀未緩解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2月19日醫院通報疑似漢他病毒出血熱,3月2日疾病管制署檢驗報告為IgM陽性、IgG陽性。

漢他病毒出血熱 持續發燒要小心

衛生局指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所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落實環境消毒 食物要密封好

衛生局提醒市場攤商落實漂白水環境消毒並務必將食物密封、垃圾桶加蓋收妥並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市售漂白水1:10稀釋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衛生局提醒市民朋友,民眾於執行環境衛生清理時,應注意相關個人防護措施(口罩、手套、鞋套等防護器具)之使用,降低感染風險,相關資訊請逕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漢他病毒出血熱專區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