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其實是慢性病? 這2習慣超NG

肥胖的主多與「身體活動量不足」與「不健康飲食」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WHO),全球 5至19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有超過3.4億人口為超重或肥胖,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風險因子,更是一種慢性疾病。

肥胖是慢性疾病 多敗久坐、飲食習慣所賜

其實,肥胖的主多與「身體活動量不足」與「不健康飲食」有關。依據教育部107學年度學童健檢資料顯示,我國整體國中生有17.7%為肥胖,臺北市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4.44%,研究指出多數學童肥胖原因為久坐而產生靜態生活、高熱量飲食與食物不均衡所引起。

防治肥胖 3個地方須從小扎根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提醒,肥胖防治重點應著重於健康生活型態的識能必須從小紥根,家長為孩子累積健康資產,應透過「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3要素,讓孩子擁有健康體位,show出青春與活力的健康人生!

1、健康飲食

(1)每天吃早餐與孩子在家一起吃健康晚餐。

(2)自備水壺,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

(3)攝取以多樣性及原態的食物,並減少吃甜食或油炸品。

(4)新鮮蔬果多樣性、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食物。

2、身體活動

(1)青少年每天至少達到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即每週累積達420分鐘以上會喘會流汗的活動,每日(含假日)少於2小時觀看螢幕的時間。

(2)配合孩子發展階段,搭配多樣化的基本動作型式,如走、跑、跳、攀爬等移動性技能,假日多至戶外運動。

(3)在適宜溫、濕度多運動,運動前補充水分、運動中定時喝水(每20分鐘補充水分)。

3、充足睡眠:養成早睡早起,避免晚睡熬夜,每天至少睡足8小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