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孩子過敏 過敏原檢測有必要嗎? 

過敏原檢測只需少量的血清檢體量,即可同時檢測45項本土過敏原。

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責抵抗外來的侵犯,但若反應過當,就會因為過度敏感而造成過敏症狀。現今過敏的人口數較過去成長許多,與環境變遷有很大的關係,早期社會「垃圾吃、垃圾大」,現在的家長則時時需消毒,有時反而失去了鍛練孩子免疫力的機會。根據研究,過度消毒的行為,孩子反而容易抵抗力變弱。

7歲小寶每天早上起床都猛打噴嚏,有時誇張的程度,可以擤掉家中半包衛生紙;11歲的阿順則是皮膚嚴重過敏,搔癢的程度,常常讓他晚上無法好好睡覺。過敏兒的比例,每年居高不下,看著孩子被過敏症狀所苦,家長心疼感受無以復加。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陳盈霖醫師表示,氣候變遷帶來高溫,使塵蟎更易孳生;空氣汙染加劇、大量食用加工食品、抗生素濫用等,都是造成如今過敏人口增加的潛在原因,以抗生素的使用來說,在正規的情況下使用,能克服細菌感染的危害,但如果濫用或依賴使用,則可能造成體內益菌叢被破壞,不利健全抵抗力。

陳盈霖醫師提醒,要緩解過敏症狀,還是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於飲食、運動調養身體,並輔以藥物治療方為上策,除了避免時時過於緊張的消毒環境,也要多接近大自然、多吃原型食物、注意保暖。必要時,建議可於醫療院所進行過敏原檢測,了解造成過敏的原因,若是對某食物過敏,就避免攝取,若是對難以避免的塵蟎或空氣污染原過敏,除了定期清潔家中寢具、善用除濕機之外,也建議可養成居家清洗鼻子的習慣,舒緩過敏症狀,增進鼻腔健康。

過敏原檢測只需少量的血清檢體量,即可同時檢測45項本土過敏原,對比國外的過敏原檢測,增加了本土特有的物種,如:熱帶無爪蟎、小黑蚊與芋頭等,更貼進國人的檢測需求,且只要滿5歲即可接受檢測,有助國人釐清自己的過敏原因。以前述阿順的例子來說,經檢測推斷阿順應是對奶製品過敏,自從家長替他避開奶製品後,皮膚過敏的狀況已大幅改善,睡眠品質也逐漸穩定。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