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四肢無力別輕忽! 這項罕病恐讓人癱瘓、難呼吸

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目前罹病原因仍不清楚,但大都在發病前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腸胃炎,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後,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原本要抵抗病毒的抗體反而攻擊自己身體的周邊神經。

69歲廖姓老翁,沒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去年11月中旬突然有咳嗽與感冒症狀,隨後卻逐漸出現腳沒有力氣的狀況,導致行走出現問題,到鄰近醫院就診,被診斷疑似為中風症狀,開立藥物治療卻沒有效果,且越來越嚴重;月底開始進食會有嗆到情況,手腳沒有力氣,竟然連呼吸都困難而需要插管,進而轉院至童綜合醫院進行詳細檢查與治療。經醫師詳細問診及臨床神經學檢查,確診是罹患罕見的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立即接受換血治療才得以自由活動。

巴利症候群 不只肢體癱瘓連呼吸都困難

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楊自強主任表示,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又被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是一種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後,引發身體本身免疫系統反應而產生抗體,而這些抗體攻擊了自己周邊神經系統而造成多發性神經病變,病程惡化非常快速,會造成感覺、運動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不僅肢體癱瘓,連呼吸肌力都造成影響,所以需進行換血治療或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

換血治療 是為將損傷血漿過濾

腎臟內科簡孝文醫師指出,換血治療即為血漿置換治療方式,將攻擊神經髓鞘而造成損傷的血漿抗體過濾置換掉。個案因發病近一個月後才轉至童醫院治療,為能徹底置換體內含有攻擊性抗體的血液,故換血了七次,沒想到個案治療後的預後效果非常好。

感冒後四肢無力 盡快就醫免憾事發生

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目前罹病原因仍不清楚,但大都在發病前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腸胃炎,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後,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原本要抵抗病毒的抗體反而攻擊自己身體的周邊神經。楊自強主任呼籲,若感冒後逐漸出現四肢無力感,一定要即早就醫,找出真正罹病原因而即早治療,以免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