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石」惹的禍? 超標輻射增加罹癌風險

能量石真實身分,最有可能是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指的是本身就會不斷放出放射線的物質,有人為製造的也有天然的。

日前媒體報導中國傳出一名父親將據稱能保平安之深海能量石贈送給子女隨身攜帶,該女卻無故流鼻血,並在機場通關時觸發輻射增測器的事件,後來發現是能量石惹禍,居然檢出帶有高輻射劑量率。

能量石原貌是「放射性同位素」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宋時雨醫師表示,根據新聞內容推測,這能量石真實身分,最有可能是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指的是本身就會不斷放出放射線的物質,有人為製造的也有天然的。人造的放射性同位素目前廣泛運用於醫療和工業上,例如放射治療,核子醫學,化工產業和儀器測定。

過度輻射暴露 增加罹癌風險

天然放射性同位素最有名的就是已被發現一百多年的鐳了,百年前的人們因為不了解輻射,曾將鐳當成健康成份。商人將鐳添加到各種食物和用品,製造出能量水,能量牙膏,能量化妝品等等產品大賣特賣。直到後來人們才發現過度的輻射曝露,其壞處除了皮膚黏膜受損,更可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還有現在更為人所知的增加罹癌風險。

生活福射無影響 刻意加量要小心

宋時雨醫師表示其實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用品飲水食物,無處不有微量天然同位素,例如食物中的鉀40。但和前述的鐳不同,日常生活自然接觸到的大都是低劑量率同位素,所產生的劑量極低,屬於背景輻射,無須擔心。

據原能會資料,台灣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1.62毫西弗。目前科學上無法證實極低劑量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但刻意購買一顆高輻射劑量率的能量石隨身攜帶,不僅是觀念落伍了百年,還是花錢找罪受的事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