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讓網球肘加劇 醫師提醒這幾點減輕痠痛

彰基復健醫學部部長劉森永醫師提醒主婦們,買菜時盡量用推車,少用提籃,手提重物時,也要注意手腕的姿勢;使用較輕的廚具;拖地時,以全身力量帶動肩膀和手臂等方式,避免網球肘找上門。

家庭主婦常提著沉重菜籃,又長時間切菜,因手腕或前臂一些重複性動作、過度的使用、用力失當等,造成腕部伸直肌群附著在肱骨外上髁附近的肌腱骨頭接合處,產生細微損傷或部分撕裂傷,造成發炎疼痛。俗稱為「網球肘」,是指過度使用腕部伸直的動作,超過肌肉本身肌力、耐力、柔軟度所能負荷。特別在過年前,家戶忙著打掃,更讓原本就有網球肘的患者,症狀加劇。
無法提拿重物、擰毛巾 網球肘痛到無力
彰基復健醫學部部長劉森永醫師表示,網球肘有90%的患者,皆為靠近手肘處的肱骨外上髁附近會有壓痛感,有的疼痛更會放射到前臂、腕部或上臂。無法提拿重物、擰毛巾,且會有握物無力的情形,將手腕做被動彎曲的牽拉,還會引起疼痛的症狀,這些都是網球肘的症狀。
一般網球肘的患者,想減輕疼痛及發炎情況,在藥物治療上,可以口服消炎止痛藥、外用藥布或藥膏;嚴重個案,可用小劑量類固醇局部注射。同時在急性發作期24小時內,先冰敷以緩和發炎狀態;發生48小時後可考慮熱敷。促進血液循環,並達到肌肉放鬆效果。
拖地時全身力量帶動 使用較輕廚具護手部
劉醫師提醒主婦們買菜時,盡量用推車,少用提籃,手提重物時,也要注意手腕的姿勢;使用較輕的廚具;拖地時,以全身力量帶動肩膀和手臂,不要單獨只用手臂的力量;修正握鍋鏟、菜刀等工具的姿勢,減少手部受力;減少抱小孩的頻率等。

另外戴護肘,可使受傷部位休息保護,但應避免戴太久血液循環不良。也須適度休息,可讓手臂肌肉放鬆,避免疲勞酸痛,造成進一步傷害。同時運動請依照醫師及治療師的指示,避免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緊繃狀態,以免肌肉過度疲勞;在持續工作或持續用力一段時間後,一定要做適度的休息,建議30分鐘應休息5分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